生脉注射液容易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jswei69| 2012-01-11 17:02:58
阅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月10日发布第44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生脉注射液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

 

  通报指出,2004年1月1日~2011年9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生脉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508例。其中,过敏性休克和严重过敏样反应共计179例,约占严重病例的35.2%。数据分析显示,该注射液临床使用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如超剂量用药、混合用药、过敏体质用药等,加大了其安全风险。

 

  国家局建议,医护人员应严格掌握生脉注射剂的适应证,用药前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给药期间对患者密切观察;不得将本品与其他药物在同一容器内混用,以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生产企业应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并开展相应的安全性研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