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长期接触汞导致眼睛长钙斑

jswei69| 2012-01-11 10:52:35
阅读()

  年轻小伙来厦打工2年,一只眼睛竟然长出了钙斑。医生说,这与他工作长期接触汞有关。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小伙现在必须换角膜才能改善视力。

 

  工作两年 右眼视力急剧下降

 

  小刘今年20岁,祖籍四川,18岁那年,初中毕业的他来厦门打工,目前在同安一家电子厂上班。1年前,他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右眼视力有所退步,看东西模模糊糊的,不过年轻力壮的他并没有在意,以为是劳累所致,休息一段时间就能恢复。

 

  到了去年12月,工厂组织体检,查视力时小刘发现自己右眼视力竟然只有0.1,只能勉强看见视力表的第1行。仔细一瞧,他的右眼表面有一层灰白色的东西,好像是石灰结成的块状物体。

 

  长期接触汞 眼珠钙样沉着

 

  小刘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董诺博士检查发现,小刘的眼睛钙化非常严重,已经从眼角蔓延至黑眼珠,正是因为瞳孔被钙化物遮住才引起视力下降。董医生仔细询问了解到,小刘所在的车间负责生产汞,长期在流水线上作业的他每天大约有10个小时要与汞相伴。

 

  董医生说,小刘的情况在医学上称为“角膜带状变性”,常发生于睑裂部位的角膜边缘,在眼睛表面出现细点状灰白色钙质沉着。病变部位会逐渐向眼睛中央发展,汇合成一条带状混浊横过角膜的睑裂区,沉着的钙盐最终变成白色斑片状,突出于眼睛表面,可引起角膜上皮缺损。

 

  延误治疗 需要更换角膜

 

  董医生介绍,该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当混浊带越过瞳孔时,才会引起视力下降,若上皮隆起或破损,则会感到刺激和异物感。此病常见于绝对期青光眼、葡萄膜炎和角膜炎后的并发症,也可发生在已萎缩的眼球上,长期接触汞剂或含汞溶液的工作者也有可能患病。

 

  由于小刘在发病初期没有及时治疗,目前病情发展严重,只能通过更换角膜来提高视力。董医生提醒,汞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元素,对人体危害很大,可以通过呼吸道、皮肤、消化道等不同渠道侵入人体,因此与汞接触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眼睛长钙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