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种假药泛滥农村假冒伪劣的集散地

xiaoke| 2012-01-01 14:33:33
阅读()

  百余种假药泛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成为了假冒伪劣的集散地,这与农民收入低、鉴别能力差有一定的关系,但当假药充斥3000多家药店时,问题恐怕就不那么简单了。农村药店本来就少,达到3000家药店的规模,几乎在这几个地方的农村实现了全覆盖。

 

  对于假药的泛滥,笔者询问了一下在某县城做食品药品监管的公务员朋友。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农村市场的一瞥而已,也就是说,假药泛滥不过是农村市场乱象的一个缩影。有记者在某省走了几个农村市场,“大开眼界”,各种各样的山寨、假冒商品应有尽有,大到摩托车、电视机,小到油盐酱醋。“蒙牛”变“豪牛”,“白猫”变“日猫”,“茅台”变“茅合”,“康师傅”变“康帅博”,“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专线”。批发商对此更是坦言:“进什么货要看小卖部开在哪里,城里有城里的货,农村有农村的货”。

 

  的确,相对于城市收入者,农民对价格更加敏感,也就决定了他们很难消费和城市里一样的东西,但这并不代表农村市场就要被假冒伪劣商品所充斥。

 

  农村市场的监管难题一部分是由于城乡二元体制所导致的。在实际工作中,农村除了能有个片警、村委会外,像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几乎是处于真空状态。目前,工商、质检等执法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还是以城市为主,要想解决农村市场的监管问题,必须依靠上层的结构性调整,加大对农村的监管投入。如果没有常态的监管,农村市场的乱象恐怕难以消除。

 

  ■相关新闻 全国捣毁假药窝点1800余个  

 

  记者29日从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在为期两年的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相关部门共捣毁非法生产、销售假药窝点1800余个,涉案金额33.5亿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说,在专项整治期间,我国13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及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的整治行动。据统计,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万人次,行政处罚立案42517起。

 

  他介绍,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期间还加强了药品生产监管,开展生产现场日常检查28000余次,覆盖全部药品生产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5800余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