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社保卡将纳入多项服务 市民能看病购物

xiaoke| 2012-01-01 14:16:59
阅读()

  集医保卡、诊疗卡、市民卡、银行卡等功能于一身的广州新社会保障卡正式首发。今后,广州市民依靠一台智能手机、一张社保卡,即可随时随地办理大多数日常事务。

 

  据了解,新卡有四大功能:一、社保应用。支持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医保就医凭证、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自付费用支付等各项应用。二、智慧市民卡应用。市民持社保卡可作为诊疗卡使用,在自助服务设备查询社保、公积金等各项信息。三、金融应用。本次发行的社保卡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借记功能,同时免收金融账户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四、市民网页应用。可提供交通违章、社会保险、公积金、水电气费用、话费等民生信息订阅服务。

 

  随着新社保卡逐步发放,广州市将于明年3月1日起停止发放医保卡,要求所有医疗保险新参保人统一申领社保卡。

 

  据介绍,广州下一步目标是“面向市民发放的公共服务电子身份凭证只有一张广州市社保卡”,政府提供的多项市民服务,将逐渐纳入社保卡中。

 

  相关链接:

 

  社保卡又指社会保障卡,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IC卡)。面向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个人)卡,面向用人单位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人社部表示将用5年左右时间,使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2011年8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淮,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