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患禽流感男子死亡 感染源或以公园候鸟有关

xiaoke| 2012-01-01 13:08:11
阅读()

  昨日被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的深圳宝安沙井患者陈某某中午13时33分宣告死亡,死因为病毒引发的多脏器衰竭。据悉,该患者21日出现发热,30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专家指出,死者的感染源有可能是与晨练公园的候鸟有关。

 

  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陈姓男子去年12月21日出现发热,此前5天便因扭伤脚而休息在家。“陈妻白天上班,陈先生独自在家。”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主任医师表示,陈妻称他平素不爱吃禽鸟,最近一个月家里也没有吃过鸡鸭鹅等禽类。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告诉记者,患者在发病前一个月内没有家禽接触史,也没有外出史。

 

  那他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呢?据悉,患者居住在宝安沙井的民主村,沙井海上田园风情区的人工湖和湿地公园是野生鸟类的栖息地,患者平时有在附近晨练的习惯。

 

  何剑峰表示,公园里候鸟较多,疾控专家高度怀疑他因接触候鸟的粪便而染病。周伯平告诉记者,通常认为,可以明确的禽流感病毒感染源是患者直接接触了禽鸟及其排泄物,“但也有部分感染源不明确,比如2006年深圳出现的首例人禽流感病例,患者发病前也没有接触禽鸟,且至今也没有找到感染源。”

 

  但周伯平也表示,理论上存在鸟类粪便挥发到空气中被吸入和饮用鸟粪污染的水源感染的可能性,但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且患者家附近的湿地公园并未发现感染病毒的死鸟。

 

  目前尚不确定患者的病情与香港候鸟疫情有关。据何剑峰介绍,有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广东,一条是从汕头汕尾至深圳,另一条是从江西经南雄到广州,而元旦前后正是野生鸟类迁徙的高峰期。

 

  相关链接:

 

  禽流感,全名鸟禽类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会感染猪。据世卫组织的研究报告,目前全世界数百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均为散发病例,病毒来源均为禽鸟。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市民无须恐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