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几年职业病病例会有大幅增加

xiaoke| 2012-01-01 12:19:15
阅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司司长高世民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近几年职业病病例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显现和增加,主要是由于执法力度的加大,把隐形的问题暴露了出来。

 

  高世民介绍,根据卫生部门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年共报告的职业病病例是27240人,其中,尘肺病例是23812例,增加了64.3%。这里说明了两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第一,通过安监部门、卫生部门和社保部门等政府相关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大、检查、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加强体检工作,使得病例逐渐显现出来,原来隐匿的情况逐渐暴露出来。

 

  第二,第二,国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建立起劳动者健康监护的制度。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体检权益没有得到保障。

 

  高世民说,根据这种情况,国家安监总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要求企业必须加强劳动者健康监护,同时体检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强。估计近几年职业病病例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显现和增加,主要是由于执法力度的加大,把隐形的问题暴露出来,因此最近几年可能是比较高发的阶段。

 

  高世民指出,由于职业病的隐匿性比较强,从接触职业病危害到发病需要一段时间,急性的是几个月,但更多的是一年、几年,甚至十几年。由于前几年大量中小企业对职业卫生工作投入少、欠帐多,因此这些问题都是隐含在用人单位内部,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会逐渐地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

 

  链接:

 

  职业病常常发生于特定的作业人群中,在接触相同职业危害因素的人群中,常有一定的发病率。同种的职业病常有一定的发病部位及相同的病理改变,其临床症状、化验检查所见亦基本相似。控制职业有害因素及其作用条件,可消灭或减少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