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磁辐射专家否决“穿防辐射服无用、有害”

xiaoke| 2011-12-27 20:02:00
阅读()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在12月22日对媒体发表的公开声明中提到,加重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这样的一个非标准性的实验得出的结论不具有科学性。

  

  防电磁辐射专家否决“穿防辐射服无用、有害”

 

  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在12月22日对媒体发表的公开声明中提到,陈峰实验室针对防电磁辐射服装做的一个试验,并由此得出结论认为防电磁辐射服装不但起不了对人体的保护作用,反而会成为电磁辐射的收集器,加重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这样的一个非标准性的实验得出的结论不具有科学性。

 

  《声明》中说,陈峰实验室演示的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由此就得出防电磁辐射服“无作用”论或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害”论,都是极其轻率和不负责任的,是在误导媒体和消费者。而个别人发布所谓防电磁辐射服是一场商业骗局的言论也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黄建华说,此次“防电磁辐射服事件”已对整个防电磁辐射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对广大消费者也产生了误导。

 

  此外,对于网络上传闻“防辐射服没人监管”一说,协会也作了回应。黄建华说:“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辐射纺织品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制定出了关于纱线、面料、测试方法、职业用防辐射服装等众多相关标准,并有数项相关标准在编制中。这些标准已经成为本行业内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中的主要规范。

 

  陈峰实验室连发博文澄清相关问题

 

  在上周的媒体采访中由陈峰实验推理出的“防辐射服有害说”引发轩然大波后,陈峰实验室近日连发博文澄清相关问题。陈峰说:“新闻中特意强调的,仅是一个特殊实验设置,是电磁波进入屏蔽服后的反射情况,绝对不是说信号的能量提高了。”他同时提到“节目中的实验不严谨”,“没有标准实验结论”。

 

  对于“穿防辐射服有可能比不穿更差吗?这是实验结论吗?”陈峰答:“虽然这种情况极少出现,但是有可能的,片中播放的是两个极端试验描述这种情况。”

 

  荣德律师事务所董刚律师认为,电视节目中记者委托检测行为并不具有当然的法律效力,其检测结果是否合法有效值得进一步考证,且该项检验数据因其不具有广泛性,所以不能在维权个案中作为有效证据使用。报道中,我们看到检测人员仅对一件防辐射服进行了相应的检测,但目前市场上的防辐射服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防护功能也不尽相同,检测机构仅对一件防辐射服进行检测得出的检测结果是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

 

  根据科学研究数据显示,妇女在孕期受到电磁辐射的过度影响,势必影响胎儿的发育,造成先天畸形和先天愚形的出生缺陷。因此,微微健康网建议,妇女在怀孕前两个月,一定要尽量不接触和少接触电磁辐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