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仍然是肺癌最主要的高危因素

xiaoke| 2011-12-27 17:28:54
阅读()

  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肖丹表示,在近半个世纪,香烟的类型发生了很大变化,焦油量比以前降低了60%,但是很多流行病调查都表明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烟草的危害。吸烟仍然是肺癌最主要的高危因素。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40多年前,在中国因肺部疾病施行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人中,绝大多数为肺结核,次之为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肺化脓性感染疾病,肺癌病例为数不多。

 

  除了诱发肺癌的几率并没有降低之外,吸烟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没有降低。肖丹表示,过滤嘴的香烟本身虽然焦油量降低,但是一氧化碳的吸入量上升了40%左右。而一氧化碳和心肌梗塞、心绞痛风险有关。“在国际上还有一项针对高中低焦油量香烟的尿液测试,结果表明三组人群尿液中几种致癌物质的代谢物含量并没有统计学差别,证明低焦油量的香烟在致癌方面对人体的危害并没有降低。这些实验和流行病学数据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证明了低焦油量香烟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贴士:肺癌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提高膳食质量,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营养状况较差,很难耐受手术的创伤,术后愈合慢,易感染,对手术康复不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