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性服务是艾滋病传播一大隐患

jswei69| 2011-12-22 11:26:58
阅读()

  艾滋病在我国一直都是防治的重点,但是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明面上我们防治艾滋病还是相当成功的,暗地里却不得不让我们汗颜,因为一些男同的崛起,艾滋病有扩大化的趋势,防治起来更加艰难。

  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表明,男男性服务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达到10%。这一人群中双性恋者占43%,在非商业异性性行为时,只有49%的被调查对象每次使用安全套。因此,该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很可能通过双性恋行为将艾滋病病毒传播到普通人群中,成为艾滋病蔓延的一大隐患。

 

  男男性服务人群通过为男性提供性服务以获得金钱或物质等报酬。据该中心艾防所负责人介绍,这项研究进行了2年,共调查了259名近1年里为男性提供过商业性服务的男性。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41岁,未婚者占94.2%。文化程度以初中(20.1%)和高中/中专(61.4%)为主,大专以上占15.1%。职业分布以娱乐场所服务员居多,占32.0%。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10.4%,梅毒阳性率为14.3%,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8.1%,丙肝阳性率0.4%,均高于非商业性男男同性恋者。这次被调查者中,外省户籍者占81.1%,其中66.8%的人在本地居住时间少于3个月,提示此类人群的流动性较大,大大增加了艾滋病在不同地区间传播的危险性。60%的受调查者认为自身没有感染HIV的危险,风险意识十分淡薄。

 

  专家认为,这一人群通常处于隐蔽状态,常规的宣传与干预活动往往难以触及。本次调查发现,网络、免费宣传材料、电视是他们获取艾滋病防治信息的主要途径,因此应充分发挥互联网隐匿、便捷、覆盖广泛的优势,使防治信息有效传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