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售天价疫苗却称未牟利

jswei69| 2011-12-14 16:31:05
阅读()

  我国的药价总是匪夷所思,有些急需的药品总是高不可攀,而有些疫苗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一支疫苗860元,你见过吗?

 

  海口市民王女士最近十分纠结,原因是前几日她带女儿去医院打预防针,医生向她介绍了一款自费的肺炎疫苗,据说可以有效预防小儿肺炎。可是打一针就得860元,王女士的女儿刚满3个月,前后总共需要打4针,花费将高达3340元。如此昂贵的疫苗着实让王女士吃了一惊,这样的价格究竟合理吗?“天价疫苗”到底要不要接种呢?

 

  医院回应:

  统一定价并未牟取暴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负责测量体温和登记的办公室里更是挤满了排队的家长。记者挤进人群后看到,办公室一侧的墙上张贴着接种疫苗的相关说明和收费疫苗的价格公示。

 

  在“二类疫苗公示栏”上,记者注意到,收费疫苗共有13类,最便宜的几十元,多数在100元-200元之间,另有4类超过200元,其中,五联疫苗一针798元,7价肺炎球菌疫苗一针860元。根据疫苗接种说明,3月龄以上婴儿开始接种五联疫苗和7价肺炎球菌疫苗,通常都建议打4针,也就是说,全部接种完分别需要3000多元。

 

  为何收费如此昂贵?随后,记者采访了医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疫苗价格并不是医院随意决定的,而是由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统一制定或备案监管的,医院并未牟取暴利。

 

  主管部门:

  进口疫苗成本高可自愿选择

 

  随后,记者联系了省疾控中心、物价局等相关主管部门,证实了医院的说法:儿童疫苗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属于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由政府买单,即接种免费;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疫苗价格有相关规定。

 

  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称,进口疫苗一般考虑药剂存储、接种人工费用等成本因素,允许接种单位在疫苗进价的基础上做10%左右的浮动,这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目前尚未发现牟取暴利的情况。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较昂贵的一般都是进口疫苗,这些疫苗并非一般药品生产企业能够研制和生产,例如7价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只能从美国进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天价疫苗 肺炎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