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直播自杀 别让负面情绪变成集体自毁病毒

cuteyy| 2011-12-13 09:31:09
阅读()

  近日,一个个“微博直播自杀”画面充斥网络,殊不知,这种负面情绪会传染,别让负面情绪变成集体自毁病毒!

 

  患有抑郁症的女生,和男友吵架,在微博上以“绝笔”直播自杀,把服食的安眠药照片放上网,公布自己将如何服药,对“虚伪自私的人、丑恶的世界”说永别。马上引发几千条留言和转发,劝她别想不通,网友并向广州公安的微博报案,呼吁救人。广州警方回复称,女生已被找到并送往医院,已脱离危险。

 

  命是这样被戏剧性地救回来了,可能正是女生的预期,但或许令她更痛苦。

 

  抑郁症患者有部署地自导自演网上真人秀,生时寂寞,怕死后也寂寞,公布死讯既是向令她不快乐的人做终极报复,同时也是对自己最狠心的遗弃。把她救回来,网民的力量是关键点,但她的人生该怎样继续走呢?

 

  抑郁症患者的思路和心迹其实难以令非患者明白。假如被救后的她没有得到适当的照顾和心理支持,她也没有因事件而转变心态,依然沉浸在消极的世界里,她可能会再次利用网络宣布死讯。利用微博发布信息的人其实都是希望被关注动向,希望自己的生命少一点寂寞,个人想法被重视。但我们又该怎样帮助这些意志消沉,本身患病的寂寞生命呢?

 

  最近有朋友跟我说她的一个好朋友患了严重抑郁病,思想负面,跳不出来,不肯接受治疗,宁愿把自己困在家里。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她。

 

  面对这些不愿意求助的情绪病患者,我们其实能做的不多。亲人可细心察觉他们最信任的、感兴趣的人和事是什么,从这些人和事入手,希望可以提升他的生趣和求进步的意志。陪伴左右是重要的,但假如他们根本生无可恋,谁也不愿意相信,对亲友的提议全盘否定或不愿响应,实在难以具体地帮忙他们什么。因为他们的潜意识悍护着这个小世界,不愿意出来面对大世界,面对成长,死亡意愿强烈,抗拒生命,抑郁病越浸越深,变成无意识的享受,不能自拔。

 

  治疗是能帮助他们的,但不是出于自愿的话也无补于事。只能提醒关心他们的亲人和好友,甚至是网友们,在帮助他们时,也别忘了要自己先稳定和强壮,不被他们的负能量影响。不然负能量能有细胞分裂的秒计高速传染效应,变成集体自毁病毒,后果就更可怕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