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逼女孩学习 导致女孩患抑郁症

jswei69| 2011-12-08 16:01:51
阅读()

  我国的孩子总是不幸的,因为没有成长的自由,学业还重如泰山,所以患忧郁症,跳楼身亡的不在少数。

 

  离婚后,妈妈一心指望女儿成才,帮自己“争口气”,不料过度关注下女儿不堪重负,年仅15岁就患上重度抑郁。

 

  薇薇4岁那年,她的父母离异,她一直和妈妈一起生活。薇薇的妈妈为了女儿,一直没有再婚,平时在学习、生活上对女儿严格要求,就是希望她能替自己在前夫、亲友面前争气。近一年来,原本乖巧听话的薇薇却变了,爱顶嘴,晚归,打扮十分成熟,甚至夜不归宿。

 

  薇薇妈妈非常担心,无奈之下把薇薇送到乡下读书。半年的乡镇生活,反倒让薇薇厌学,扬言恨妈妈,让自己到乡下吃苦。妈妈只好让女儿呆在家,母女时常争吵。可最近1个月,薇薇又变得异常沉默,除了吃饭、上卫生间,就呆在房间里不出来,近日好不容易劝她到市心理医院就诊,经查是严重抑郁症,需立即干预治疗。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心理医院专家马均主任说,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容易出现性格内向、不善沟通交流、冷漠,攻击性等,加上一些单亲妈妈对孩子过分严格,容易使成长中的孩子走极端。

 

  马均说,单亲妈妈首先要学会管理自我情绪,在培养孩子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工作,或是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都盯在孩子身上,也不要老在孩子面前抱怨她父亲的缺点,沉重的爱是薇薇性格上出现偏差的重要原因。

 

  相关链接:

 

  抑郁症(Depression)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引起抑郁症的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体质因素、精神因素等。抑郁症的风险极大,重症抑郁有近15%的自杀率,西药对于抑郁症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不能彻度治愈,应该运用百合清脑静神 剂配合心理治疗才能彻底治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抑郁症 学习压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