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78万人患艾滋病 逾八成感染经性传播

xiaoke| 2011-12-01 15:02:05
阅读()

  1981年世界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至今,在短短30年间,艾滋病已肆虐全球。截至2011年底,中国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预计达到78万。在预估的78万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已发现的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为34.6万,大约有56%的感染者尚未被发现。

 

  估计我国78万人患艾滋,逾半感染者尚不知情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卫组织和卫生部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目前还有大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情。

 

  吴尊友说,当前艾滋病感染群体更加分散,已不再是集中在人们所说的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中。在综合医院检查救治的病人中,发现的新病例越来越多。今年1至10月,医院在对病人进行术前检测时,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6733人;到医院其他科室就诊检测的,又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17160人。

 

  逾八成感染经性传播,“夫妻忠诚”并不过时

 

  艾滋病经性传播比例逐年增高。2011年估计我国新发生艾滋病感染者4.8万人,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为81.6%,其中异性传播占52.2%,同性传播占29.4%。此前经性传播所占比例:1985年至2005年为11.6%;2007年增加到42.3%;2009年为55.7%。

 

  在广西,近两年新报告病例中,由非婚或者婚外异性性接触感染的超过80%,近20%的感染者系由配偶传染。2001年以前多是吸毒传播,而现在绝大多数是性传播,主要因嫖娼卖淫感染。吴尊友说,必须大力宣传安全性行为,同时还要重提“夫妻忠诚”,这不是一个过时的话题。

 

  根据国务院规划,2015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将控制在120万人左右。吴尊友说,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攻坚战。

 

  资料链接:

 

  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法规和政策措施。去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今年,将要下发第三个《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

 

  中央财政加大了防治经费投入,近年来,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2007年为9.4亿元、2008年10.7亿元、2009年12.2亿元,2010年增加到20.7亿元、2011年增加到22亿元,地方财政也在逐步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