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

xiaoke| 2011-12-01 14:46:53
阅读()

  艾滋病经性传播比例逐年增高,当前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60岁以上“艾滋老人”和20岁出头的“艾滋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快速上升。专家分析指出,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0岁以上男性由483人逐年递增至3031人,所占比例由2.2%扩大为8.9%;在艾滋病病人中,60岁以上男性由237人增至2546人,所占比例由5.4%扩大为11%。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控中心主任吴尊友指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状况改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的性活跃年龄在延长,退休之后仍精力旺盛,再加上丧偶或伴侣没性趣等原因,一些老年男性会去寻求性服务。这些老人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低档暗娼,且不使用安全套,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很高。

 

  学生中,特别是20至24岁男大学生,近两年报告感染者数增加明显。今年1至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和病人1252人。

 

  艾滋病传播出现的新特点

 

  从整体疫情看,依然呈上升趋势,但增速减缓;艾滋病感染者发病进入高发期,死亡人数增加。从传播途径看,转为以性途径传播为主,并且持续增高。从人群分布看,吸毒人群感染率下降,男男性行为者上升;各年龄段人群均有报告,但以老年男性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从地域分布看,局部地区疫情严重。四川布托县、昭觉县,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云南瑞丽市、陇川县等地方感染率超过1%,已属高流行地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