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妻“闪婚”“闪离”让工作人员傻眼了!

phoebe| 2011-12-01 14:22:46
阅读()

  导语:民政部公布前三季度离婚登记人数,四川共有117538对夫妻离婚,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说,劳务输出造成了很大一批留守妇女,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会很大程度上造成感情不和,出现外遇,必然导致离婚率的增加。
   
  ●成都共有38772对夫妻离婚,其中双流彭州青白江最多
  
  ●离婚人数多,与人口基数大以及劳务输出数量多有一定关系
  
  据民政部近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离婚登记人数中,四川排名全国第一,总共117538对夫妻离婚。
  
  拥有20个区市县的成都,因人口众多,自然也成了全省离婚人数最多的地方,前三季度离婚人数达3万对以上。其中,双流位居首位,有3579对夫妻结束婚姻,远远超过其他区(市、县)。
  
  成都统计
  
  38772对夫妻离婚双流彭州青白江排前三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全市离婚登记人数统计已出炉。10个月里,成都20个区(市、县),总共有38772对夫妻离婚。
  
  人口输出大县双流,离婚人数也位居全市第一,总共3579对夫妻离
  
  婚。同时,在这10个月里,双流的结婚登记人数为9000多对。粗略看来,在每3对恋人结为夫妻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好聚好散。
  
  除双流外,彭州、青白江的离婚人数分别达到2538对和2523对,居二三位。在主城区内,成华区、金牛区离婚人数也达到2000对以上,分别为2459对和2368对。
  
  原因分析
  
  人口多劳务输出多夫妻分居造成感情不和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成都20个区(市、县)中,人口超过百万的有三个,双流县便是其中之一。同时,双流也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县之一。
  
  “离婚人数多,与人口基数大以及劳务输出数量多有一定关系。”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说,劳务输出造成了很大一批留守妇女,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会很大程度上造成感情不和,出现外遇,必然导致离婚率的增加。
  
  离婚现场
  
  “虽然离了婚,但我们还是朋友”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青羊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一对年龄约40岁的夫妻正在办理离婚手续。出了民政局,他们将不再是夫妻。但丈夫黄先生笑着说,“虽然离了婚,但我们还是朋友。”妻子郑女士则默不作声,埋着头填表、签字。工作人员让他们交9元钱工本费时,黄先生马上凑上去掏钱包,“交钱的事还是让我来。”
  
  记者问及他们离婚的原因,黄先生最初始终掩饰,“不为什么,离了就离了。”但最后,他还是说出一个原因,“为了分房子。”
  
  对于他的这个回答,郑女士并不点头,只是冷冷地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一线观察
  
  为房子“假离婚”近年越来越多
  
  温燕是成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每天都工作在为结婚、离婚登记服务第一线。
  
  根据经验,她将近年来离婚现象分为4类人群:
  
  1、冲着好日子扎堆结婚的,当冲动冷却下来,发现双方并不适合,所以闪离;
  
  2、真正感情破裂而离婚;
  
  3、房屋限购令出来后,很多夫妻为了多买一套房而假离婚;
  
  4、为了拆迁中多分面积而离婚。后两种因房屋而“假离婚”的现象,她感觉最近越来越严重,甚至有些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妻,为了一套房子而办了离婚证,但还生活在一起。
  
  专家观点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
  
  “离婚最多”不代表最糟糕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掌握的数据,近年来四川离婚人数统计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并呈递增趋势。四川人的婚姻状况真的如此糟糕吗?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徐安琪认为,四川历年离婚人数全国最多,主要是因为四川人口基数过大,并无任何实际意义,“最多肯定不代表最糟糕。”徐安琪说。
  
  据徐安琪说,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的离婚人数虽然全国最高,但是离婚率只排在全国第6。
  
  对于四川离婚多的原因,徐安琪说,除了人口基数大外,导致离婚的原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定论。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当地的离婚率就越高,但实际上广东、江苏、浙江等几个经济发达的地区,离婚率反而非常低。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新疆,离婚率却高居全国第一。
  
  徐安琪认为,导致离婚的原因除了经济发展水平外,还包括文化、婚俗、年龄结构等等,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虽然导致离婚的因素很多,但徐安琪认为,其中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35岁以下的年轻夫妻离婚率都很高,差不多占到总离婚人数的60%。”徐安琪说,年轻夫妻容易离婚,主要是因为刚组建家庭,生活和过去有很大的差别,夫妻两人都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在这期间婚姻都是很不稳定的。
  
  离婚人数年年递增,是否意味着社会道德滑坡?徐安琪认为,不要将离婚率高和社会道德滑坡联系在一起,这实际上是社会价值多元化的表现。“现代人更看重婚姻质量,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的确有问题,离婚也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式,无可厚非。”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晓娜付真卿
  
  “吉日”夫妻离婚率更高
  
  成华区的婚姻登记服务窗口实行轮岗,一个工作人员上个月在结婚窗口,下个月就在离婚窗口。
  
  “有一个工作人员,先后为一对夫妻办了结婚手续和离婚手续。她在结婚窗口时,碰巧这对新人冲着吉日来‘闪婚’,刚轮换到离婚窗口时,这对夫妻已经来办离婚了。”温燕说,这个“闪婚”“闪离”的个案让她印象很深刻。
  
  她简单统计了近年来离婚的档案,发现在“吉日”扎堆结婚的夫妻,离婚率也比在平常日结婚的夫妻高。
  
  “不要一味去凑好日子。感情好了,哪天结婚都是好日子!”温燕说,很多年轻人为了“吉日”冲动结婚,其实感情根本还没到那一步,婚后发现不合适当然会离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闪离 闪婚 婚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