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今年艾滋病疫情呈三方面特点

xiaoke| 2011-12-01 14:28:14
阅读()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11月30日,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在艾滋病防治专题通报会上介绍说:上海今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增长幅度较历年明显下降。专家分析认为,上海市今年的艾滋病疫情呈现三方面特点。

 

  2011年1月至11月20日,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94例,艾滋病病人509例,死亡病例64例。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量较2010年同期增加11.5%,但2010年报告感染者数较2009年增长为29%。

 

  专家分析认为,本市今年的艾滋病疫情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本市艾滋病发病率外省市户籍人员所占比例大。据统计,今年艾滋病患者中外省市户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80例,占比例为68.0%。报告艾滋病病人509例,其中报告发现的本市户籍艾滋病病人256例,占比例50.3%。报告死亡病例64例(男性58例,女性6例),其中本市户籍53例,外省市户籍11例,死亡原因以各类并发症为主。

 

  二是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仍以男性青壮年为主。2011年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男性分别占89.1%(1153例)和90.6%(461例)。25-34岁和35-44岁年龄组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分别占全部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38.4%(497例)和20.8%(269例)。25-54岁年龄组的艾滋病病人占全部报告艾滋病病人的76.4%。

 

  三是报告感染者传播途径仍然以性传播为主。2011年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继续上升,占82.5%。本市户籍感染者中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较外省市户籍更高,本市户籍为89.4%,外省市户籍为79.2%。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为51.9%。静脉注射吸毒引起的感染者在总的感染者中占8.7%,报告感染者人数较去年下降19.9%。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任何一种疾病的感染,都需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适合的环境、含菌或含病毒的浓度以及特定的传播途径和适合的人群。因此,游泳是安全的。至于与艾滋病人说话则更不用担心,因为艾滋病毒不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