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陆误当红参炖汤或生吃引发中毒

phoebe| 2011-11-30 16:22:57
阅读()
商陆植物
  

和商陆根


  近期有市民上山挖采野生有毒植物“商陆”并误当“红参”炖汤或生吃引起食物中毒,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采食野生植物“商陆”,否则可能出现肌肉抽搐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死亡。
  
  据悉,“商陆”来源于商陆科商陆属植物商陆的根,又称“见肿消”、“土母鸡”等,可入药,野生品于春、秋季可采挖到,有毒性,引起中毒的成分为商陆碱和商陆毒素。
  
  “商陆”多生长在树林下、路边和房屋旁阴湿处。误吃“商陆”及“垂穗商陆”中毒时可出现喉咙痒、恶心、呕吐、腹泻、头痛、语言不清、躁动、肌肉抽搐等症状,孕妇多吃还有引起流产的危险,严重者血压下降、昏迷、瞳孔散大、心脏和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解救方法:洗胃,导泻,服蛋清、面糊及活性炭等,同时补充体液;有躁动或抽搐时可给镇静剂;有呼吸、循环障碍时可给兴奋剂或强心剂等对症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商陆 红参 食物中毒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