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屯门医院医疗事故频发影响医患互信

phoebe| 2011-11-30 16:29:04
阅读()

  香港屯门医院医疗事故频生,今年首10个月已发生最少5宗严重事故。有病人组织认为,屯门医院管理出现问题,管理层不断施加压力,前线员工才会频频“出事”。
  
  屯门医院内科医生则称,现时人手不足,要“匆匆看症”,较容易出错或有遗漏。屯门医院未有回应是否管理混乱,但承认连串医疗事故已削弱医生与病人间的互信,医院会从不同的事件中汲取教训,尽力提升服务质素及保障病人安全,设法扭转现时的局面。医院又指出,今年7月已有新医生入职,人手不足问题已获纾缓,认为事故与人手不足无关。
  
  早产男婴在注射营养液时,被儿科医生误伤动脉,最后要截肢保命;75岁老翁插喉管排放肺积水,医生却把喉管插入胆管,病人要在深切治疗部治疗;13岁男童张睿霆接受填补颈椎虚位手术后昏迷,其后不治。屯门医院医疗事故接二连三发生,小区组织协会病人权益干事彭鸿昌表示,屯院“肥上瘦下”的管理文化已出现问题。本身为心脏病患者的互助组织联盟副主席张德喜则相信,事件可能与人手紧绌有关,冀医务委员会尽快批准海外医生来港,纾缓公立医院前线医生人手压力。
  
  屯门医院内科专科医生吴志豪则称,现时医院人手仍然不足,每症的诊断时间只有3至4分钟,即使医生想复核结果,多看数次计算机扫描结果等,客观环境亦不容许。不过,医院内科及老人科主管莫俊强表示,今年初的确出现人手短缺问题,但7月已有新医护人员入职,人手压力已有“好转”,认为事故与人手不足没有直接关系。他又强调,内科部门已设立事故通报及处理机制,重申医院会将病人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屯门医院行政总监卢志远则表示,过去数宗医疗事故均属独立个案,性质并不相同。但他表示,医院服务区内110万名基层市民,服务量较大,人手亦较为紧张,但医护人员仍肯留在公营系统工作,全因有心为市民服务。不过,他承认,过去数次医疗事故已令医护与病人间的互信削弱,强调医院会尽心尽力,提升服务质素及病人安全水平,扭转现时局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