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状况调查:深圳患者居首位

cuteyy| 2011-11-28 10:50:38
阅读()

  抑郁症状况调查:深圳患者居首位。目前因为患上抑郁症而自杀的人越来越多,心理疾病问题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本月初,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卢永军在农业部院内跳楼身亡,农业部宣传处表示,近期卢永军精神状态一直不好,出事前曾请过一段时间病假。2010年6月24日,民航中南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在广深铁路撞车身亡,民航局官方网站公布,刘亚军突发意外系精神抑郁所致。

 

 

  近一两年,公务员因精神抑郁自杀的报道屡见不鲜。公务员是罹患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吗?抑郁症离普通人有多远?带着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公务员抑郁症高发?

 

 

  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杨海晨博士告诉记者:“公务员是否属于罹患抑郁症的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研究数据。”

 

 

  2004年,合肥市某市级综合医院对900例住院的内、外科患者调查发现,公务员住院患者的抑郁情绪分值明显较其他群体高。不过杨海晨强调,这个研究只是对抑郁情绪而非抑郁症的调查,因此存在局限性。杨海晨说:“公务员作为一个受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群体,其自杀行为较其他群体的自杀更容易被报道,因而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克菊博士也认同这一观点:“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公务员群体患抑郁症的比例比其他职业的人群要高。”刘克菊说,医学界公认的结论是,3代以内有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中,如果有人患过抑郁症或其他精神疾病,其家族成员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

 

  我市居民抑郁症患病率7.74%,高于国内其他地区

 

 

  抑郁症离普通人有多远?记者从市康宁医院了解到,我市最近一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完成于2005年。工作人员对包括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在内的7143名18岁以上人口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我市18岁以上居民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为7.74%,女性终生患病率(8.78%)略高于男性(6.75%)。

 

 

  什么是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杨海晨解释,它是指一个人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患上抑郁症的几率。我市的调查结果略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水平,但低于美国(13.23%~16.6%)和加拿大(12.2%)的终生患病率。

 

 

 

  调查结果还提示,抑郁症患病率高峰年龄段集中在24岁~34岁及60岁以上的人;同居者和独居者患病率高于已婚者;受教育年限大于13年者高于教育年限小于(含)12年者,即受过大学教育者患病率高;家庭收入高者患病率高于家庭中低收入者。杨海晨说:“这一调查结果,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抑郁症患病情况非常相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