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治理事宜如何更有智慧地去应?

xiaoke| 2011-11-01 10:35:51
阅读()

  11月1日消息报道,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昨日在京举行。四国同意共同侦办中国13名船员遇害案,同时,也就在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执法以及共同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两艘商船上的13人全部遇难。之后,缅甸政府否认佤邦毒枭劫杀中国船员,并称泰国警方枪击中国船员,至10月28日,泰国警察总监飘潘表示,在湄公河杀害中国船员的嫌犯是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

 

  发生于湄公河上的这起惨案,在地域上恰恰归属于大“金三角”的范畴。作为世界知名的“无政府地带”,同时又作为一条黄金水道,湄公河流域早已成为包括抢劫、杀人、贩毒、洗钱等在内的各种复杂犯罪活动的温床。而在惨案发生后,最后查明的元凶竟然是泰国军区的士兵,从这一点上,也足见此地域的混乱至极。

 

  此次,在付出13条生命代价之后,湄公河的治理问题终于再一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为此,中老缅泰四国展开磋商,并同意共同侦办中国13名船员遇害案,就此而言,无论对于祭奠罹难的13条生命,还是确保未来该流域人员的安全来说,实属必要之举。不过,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对这一惨案侦查本身进行合作,恐怕未来航行于该流域的人群将依然身处巨大的风险之中。

 

  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在管辖上涉及多国的领域一样,湄公河的治理困境存在下述悖论:治理的困境在于“各国主权的不相容”,但治理的力量也来自于各个国家层面。具体来说,由于湄公河流经四国,这就使得湄公河的治理问题也被截为四段,一旦各个国家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法律法规出现不一,就会出现一个“治理盲区”。但另一方面,一旦遭遇悲剧,通常的治理途径恰恰又是跨国合作,对于案件本身的侦查以及安全的持续保障工作,其力量层面都来自于各个国家的政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