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限娱令若在美仅国会新闻及天气预报可幸免

phoebe| 2011-10-26 20:39:15
阅读()

  导语:广电总局“限娱令”发布后,在国内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同时,也引起国际各大媒体的共同关注。

 

  倍受关注的国家广电总局“限娱令”近日正式下发,该令不仅限制各卫视在黄金时段的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还要求各台开设道德建设类节目。此外选秀节目、港台艺人参加内地娱乐节目都严格受限。
  
  限令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国际各大媒体的共同关注。有外媒称,该令是中共提出的“文化改革”的措施之一,中国政府希望借此扭转大众传播中过度膨胀的商业及娱乐倾向。有外谋则分析,虽然电视台被限,但视频分享网站及盗版DVD却可以继续传播娱乐节目。还有美国媒体感叹,幸好这事不是发生在美国,否则美国观众就只能看美国国会新闻台及天气预报了。
  
  中国政府为低俗节目深感“痛苦”限娱令涵盖电视电影
  
  法新社10月25日报道称,前不久,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推行文化改革,以平衡中国“日益加速的对市场经济的推崇”。几日之后,广电总局就颁发了这个限娱令,鼓励电视台播放促进“和谐、健康和主流文化”的节目。中国省级电视台的观众占中国13亿人口的95%,近些年,它们为年轻观众量身定制了很多极具吸引力和争议性的节目,以推高其广告时段的价格。中央电视台也“加强防守”,吸引那些保守观众的注意。
  
  英国《卫报》10月25日则用一系列排比反问句引出主题。“对那些俗气又充斥着偶像崇拜者的真人秀厌倦了吗?对那么刻板无聊、不知羞耻出来显摆的达人大赛烦透了吗?如果你觉得电视台黄金档节目都是水平最低的观众在看,那么,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国政府和你有一样的痛苦,已经下令限制娱乐节目了。”
  
  报道称,据一位行业消息人士称,以后中国电视台对国外娱乐节目的引进也将受到限制。近些年,英国BBC的《舞动奇迹》、《疯狂汽车秀》及《美国达人》等节目在中国的版本都极为流行。而北京麦博瑞咨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马克•纳称,各大电影公司也已收到了类似的限令。“广电总局告诉他们少涉及娱乐内容,多一些有益健康的内容,并传递政府提倡的那些思想。”马克说,“我们听说,这些(法令)的基础是,人们越来越觉得中国社会已没有道德边界。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新闻及有益节目正在被过度的、以商业为动机的娱乐节目压倒。”
  
  观众娱乐热情难减“限娱令”或被网络及盗版碟打破
  
  不过报道也提到了限娱令可能造成的影响。文章分析说,这种试图提高电视节目道德标准的做法通常会导致收视率的下降。常驻北京的独立网络分析师比尔•比晓普(BillBishop)称,可观看外国真人秀节目的视频网站可能会由于限娱令得到极大发展,不过中国当局应该随即会对此设限。
  
  英国路透社10月25日也认为,由于盗版活动猖獗,限娱令很容易被非法录制的DVD或网络视频打破。此外,中国四年前就开始打击“三俗”电视节目,但是真正降低观众对这些节目的热情是很难的。
  
  美媒:若在美国仅国会新闻及天气预报可幸免
  
  美国商业娱乐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则在25日报道称,中国此次受到“限娱令”影响的是34个地方卫视,如果这事发生在美国,那么红遍美国的MTV海滩真人秀节目《泽西海岸》(JerseyShore)、歌唱比赛《X音素》(TheXFactor)以及所有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都要被砍掉。
  
  “能幸免的只有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美国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网络(C-SPAN,又称国会台,主要播放国会竞选辩论等内容,译者注)以及天气预报。”报道称,“幸运的是,这里是美国,我们每周还是可以继续看‘家庭主妇真人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限娱令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