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犹如好莱坞真人秀

jswei69| 2011-10-26 20:42:30
阅读()

  “车轮战”式的紧急会议,一次次召开,又一次次无果,成了对参会各方耐心的极大挑衅。当意大利总理布卢斯科尼挟着14页纸的改革计划来到今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会场,又一季关乎“大到不能倒”的好莱坞式真人秀开场。

 

  巴黎与柏林,巴黎与伦敦,罗马与柏林。各国的小摩擦日益加重,这在此次欧盟峰会之前就已经埋下了数个不和谐音符。最大的分歧是如何增强欧盟援助基金的火力,来解救欧元区债务国。同期,各国最大的担忧则是如何防范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到意大利和西班牙。

 

  经过了周末的会议之后,今日布鲁塞尔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旨在最终敲定一个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计划细节。可令人担忧的是,在27个欧盟成员国这张密密麻麻的关系网中,巴黎与柏林都还未能达成一致,更不用说联通其他25国。在之前数月一场场解救欧债持久战中,这27个国家,有吵架的,有劝架的,但更多的是人轻言微,只能凑数围观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今日爱舍利宫的早餐会的闭门会上称“欧洲从来没有如此地接近爆炸边缘”。他显然很悲观,而且不止一次发布悲观言论,上周还说过,“若周日没个定论,一切都将灰飞烟灭”,但是结果是,上周日的确什么定论也没有达成,而欧元也没有灰飞烟灭。

 

  悲观言论背后是萨科齐被极度考验的耐心,他甚至完全不顾外交礼仪,在上周日欧盟峰会闭门会中当面斥责英国首相卡梅伦不要再对欧元指手画脚,并用了一个词“厌恶(Sick)”,之后甚至提议欧盟峰会应当变身“欧元区峰会”,意即英国可以不用插手了。

 

  卡梅伦对萨科齐的“失礼”施以很“英式”的回复,他没有正面应答,而是转脸就把萨科齐的原话捅给了记者,于是铺天盖地全是二人擦火的消息,之后他再正襟危坐,再三强调欧元区的危机已经威胁到了整个欧盟。他参会的决心自然也丝毫没有动摇,甚至为此取消了其他的国家访问计划。

 

  巴黎和伦敦的摩擦就这么不了了之,罗马与柏林又走了火。先是巴黎联手柏林对罗马施压,再是总理贝卢斯科尼粗暴回应,称“没有人可以对意大利指手画脚”。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成了个调停人,好言相劝他们不是为了羞辱意大利,而是为了确保成员国履行其在预算纪律和经济协调方面的承诺。

 

  当然,之后的形势也并没有向着乐观态势发展,因为意大利内阁在周一未能就提高退休年龄至67岁达成一致,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联合政府出现分化。可这丝毫没有改变布卢斯科尼的强硬态度。

 

  作为参会布鲁塞尔的铺垫,贝卢斯科尼昨日放风说:“别想在布鲁塞尔玩我,而且我保证我们一定会参加3月份的大选”。不难预计,在今日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他肯定是个众矢之的,摆出防守的架势也难以改变大局。

 

  同时,已经被1.9万亿欧元巨额债务缠身的意大利,今天还在努力售出10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这将于今天在布鲁塞尔宣布债务削减计划同时进行。

 

  此时,Twitter上得消息是,意大利还是在最后一分钟准备了一份14页纸的文件,细述了他们削减开支的计划,包括如何解决养老金的分歧问题。

 

  在前往布鲁塞尔峰会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着德国议院的投票,即如何既能够提升援助基金的总盘子,又不用更多德国纳税人的钱。默克尔显然也是压力巨大。

 

  英国金融时报预计称:最终达成的解决方案,可能最终还是关乎德国政府是否要写张大支票。这却是默克尔和德国联邦议院最不想想看到的结果。而要是德国不买单,让私人债权人做“志愿者”,对债权国债券扣减五成,甚至六成,又是法国和英国完全不能接受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