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20年合作拓展自贸区成果显著

xiaoke| 2011-10-21 09:49:48
阅读()

  今天是个好日子。秋日的南宁绿意盈盈,金风送爽。在人们的希冀和期望中,意义非凡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这里盛大开幕。

 

  今年是个好年份。中国-东盟迎来了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建成1周年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走过8个春秋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中国-东盟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友好合作快速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加快了自贸区建设进程,为双方友好合作又注入新动力。今天,中国与东盟10国政界和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参与博览盛会,共同谱写友好合作新章。

 

  20年合作拓展 博览会增光添彩

 

  建立对话合作20年,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不断加深,多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自贸区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常办常新,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惟一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其性质不同于国内其他展会,担负着重要的政治、外交、经贸、文化等多重使命。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国-东盟博览会要长期举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自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共有38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曾庆红、王岐山、吴仪、曾培炎等中央领导先后出席历届博览会及会期举行的重要活动。东盟国家每年都有领导人出席博览会。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东盟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均多次出席。

 

  在每届博览会上,11国政要出席开幕式,巡视展馆,举行双边会见,参加相关高层论坛、国际会议及重要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增进了政治互信,推动了经贸交流,深化了多领域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了双方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的平台。除设置商品贸易、投资合作等内容的展示外,博览会还围绕贸易、投资、科技、港口、信息、质检、海关、金融、新闻、法律、妇女、青年等领域,举办了180多个高层次论坛、国际会议及文体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

 

  历经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形成了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与东盟合作的新模式,得到中国和东盟各方的广泛认可。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双方未来合作树立了典范。”越南总理阮晋勇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与东盟加强经贸往来的一个大舞台,它给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力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

 

  从“磋商伙伴”到“对话伙伴”,从“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与东盟携手共进,共同发展,谱写了20年对话合作的壮丽篇章。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