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肾割肾” 人体器官何以成热销品

cuteyy| 2011-09-22 16:01:41
阅读()


  器官移植的供体主要有三个来源:死刑犯捐献、亲属间活体移植以及脑死亡和传统死亡之后的自愿无偿捐献者。

 

  但是为何骗肾割肾的消息如此之多,最近的一则新闻:20出头的年轻小伙小海(化名)去南京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应聘,却被老板骗去割肾。现在,小海身体越来越差,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那位黑心老板终于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类似的新闻似乎永远不绝于耳,那么这里就有一个疑问:人体器官何以成热销品?

 

  从根本上说,庞大的需求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我国每年有150万人需要做人体器官移植手术,但是合格的供体仅仅只能满足1%,甚至还不到。人体器官自然而言是金子般珍贵的医疗资源,就算违法成本提高,还是有人愿意去冒险。

 

  另外,国人的观点需要转变,而中国国情对于器官捐献不太有利:首先,不少地方还盛行保留全尸的乡俗,认为假如器官被摘除会影响“转世”,也有不少人觉得假如签了捐献器官同意书是非常不吉利或者招晦气的事情;其次,中国是个“熟人社会”,假如一个人同意将自己亲人的器官捐献,那么会承受周围很大的压力。所以,中国那少得可怜的捐献者中的大多数还都是外出打工者家庭,共同点是欠缴医院的抢救费,甚至连丧葬都困难。

 

  从道德伦理来说,器官买卖把人体器官变成了商品,是对人类价值的极大贬值,也是对人类尊严的亵渎。从后果来说,这很可能更加纵容医学犯罪,急需器官的病人往往不惜出高价来购买,而这巨额的刺激会使一些不法分子丧失理智,市场的合法化也让他们更为方便地违法。

 

  当然,这就不得不说说有关贩卖人体器官的法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规定: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未经本人同意摘取其器官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如此轻的刑罚难怪那么多人愿意铤而走险,医疗体制的缺乏和医患病者的急切需求是现实存在的,从而导致了伦理道德与医疗体制的矛盾,健全一个体质才是当务之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