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狂犬病恐慌 怎会是小题大作

cuteyy| 2011-09-15 10:24:15
阅读()

 


 

  笔者近日看到某网站评论新闻,认为狂犬病可得不必如此“高投入”,注射狂犬疫苗,因为被狗咬的人群中,致死率是十分低的。但是笔者却以为,人们对狂犬病的这种恐慌是理所当然的——源于对这种无药可医,且死亡率是100%的病。

 

 

  文中说:近十年来中国狂犬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一直维持在每年超过2000人的高位,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狂犬病在2006年开始反弹达到高峰,而对狂犬病的思路和方式存在问题导致中国每年用于狂犬病防疫的费用超过100亿元,付出的代价世界第一,效果却是世界倒数第二。对这种死亡率达100%的传染病的知识普及和夸大宣传,不但让民众陷入敏感恐慌,也让中国狂犬病防治陷入投入高效率低的尴尬境地。

 

 

  还说:国内长期对狂犬病夸大的宣传导致不必要的疫苗注射和民众恐慌,这并不有利于消除狂犬病。在狗发病人打针这一怪象之外,应考虑到对动物进行免疫才是根除狂犬病的最佳途径,按照泰国、巴西等经验看,只要能达到70%的免疫率,就能阻止狂犬病的传播。

 

 

  从以上报道来看,似乎指出:国人被狗咬伤后进行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完全是小题大做,大惊小怪。文中两句话:“如果完全不进行暴露后预防(即注射狂犬病疫苗),我国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预计为3万人”。“统计显示,中国被狗咬伤而注射狂犬病毒疫苗的数量,达到了1200万1500万支,按每支疫苗200元计算,总计达到20至30亿元”。

 

 

  如果这两条表述都是正确的,意味着每年投入的这“20至30亿元”避免了“3万人死亡”的后果,那是非常值得的事情。平均不到10万投入就能挽救1条生命,这绝对是合理的。从这里看,中国人目前对狂犬病处置方式是非常正确的。

 

 

  在当前科学下,很多东西都还没达成共识的话,笔者以为还是谨慎为先,宁可多花些钱,也要避免那些可以避免的灾难,这些注射疫苗的钱是每个家庭都可以承受的,但是,失去一个生命,却没有哪个家庭可以承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