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油”谣言要止于“诚信”!

cuteyy| 2011-09-14 10:15:04
阅读()


网上流传的用婴儿尸体提炼出来的“尸油”

 

  近日,网络惊现一则让人惊悚的“新闻”称:广西政法委最新通告,广西贺州市桂琼螺丝粉连锁店已被查明使用低价购买火葬场尸油煮粉,犯罪分子已被抓获。”并在后文“生动描述”,“他们一边焚烧尸体,一边用尖锐的铁棍把尸体的肚子捅破,让油流出来……尸体的油一经流出,就经过另一条管道,流入了一个大的尸油桶里。一般火葬场里的尸油都是送到工厂当工业油使用。人食用过多,后果就不堪设想,而且有的是病死的尸体带了很多的病菌。”这一新闻让许多人诚惶诚恐,贺州人民惊呼:自己吃粉里的油真的是尸油?真的是从尸体里面提炼出来的?

 

  还好,第二天政府部门就及时出来为广大人民辟谣:广西区政法委,亦在25日上午发表正式声明,称其从未发布此信息及通告,也没有接到有关机关关于此案件的报告。贺州市食安办在25日下午通报,贺州市各食品安全相关监管单位未对该店“处以100万元的罚款”。贺州市殡仪馆随后也出具手写情况说明,表示该馆火化尸体经700至1000℃的高温燃烧40分钟到1小时,所有尸体均已灰化,不存在有尸体油。至26日,梧州市食品检验所出具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尸油煮粉”纯属子虚乌有。

 

  原来,“尸油”一词来源于泰国,在泰国的传统市集中,会有小瓶子装着的深色液体作为商品在出售,小贩说这是“尸油”。相传,最初的尸油是从婴儿尸体中炼取的,因为当地人相信,夭折的婴尸充满神秘力量。近年来,随着东南亚恐怖电影的发展,这种迷信的说法也渐渐为更多人所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由此产生了造谣诋毁商业竞争对手的“灵感”。

 

  所以类似“尸油”煮粉的讹诈也就不足为奇了,虽然政府已经出来辟谣,但是对贺州市桂琼螺丝粉连锁店的影响甚至是贺州所有粉店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现在,已经看不到排队买粉的场景,每次路过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食客,反观之,为何谣言可以如此猖狂?就算辟谣也让难以挽回食客,我想这一切源于人们对食品安全那颗失望的心。

 

  “谣言之所以让当地居民相信,真正的原因就是人们对现在食品安全,具体到这个传言中来说,就是对食用油的安全存在担忧,特别是一些餐馆使用地沟油、劣质油。”要是我们的食品安全做到公开、透明、让公众信服、放心,那么,一则网帖还能颠倒黑白吗?这一切看来,谣言不光要止于智者,而且要止于公开和诚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