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性的社会,我们为谁而活?

jswei69| 2011-09-05 09:14:16
阅读()

9月2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88岁的李大爷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一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医院救治,李大爷终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该报记者赶到事发地知音西村菜场门口时,现场只剩下一小袋香蕉和一小摊血迹。卖莲蓬的易某称,那是李大爷留下的。

 

易某目击了事发全过程,她回忆,李大爷是清晨7点半左右在菜场门口跌倒的,面朝下摔在地上,他想站起来,但力气不够。附近的摊贩称,李大爷躺在地上一个小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没人敢上前扶一把。直到老人的家人获悉后,才送往医院救治,但老人终因呼吸道窒息死亡。

 

事发当天上午10点多,李大爷的儿子、女儿、女婿均赶到了汉阳医院,他们对自己父亲突然死亡感到难以理解,“难道现在老人倒地后,就真的没人敢扶了吗?难道助人为乐的美德就这样丢失了吗?”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雷洪认为,这也许是一个特例。社会学研究发现,人们在公开场合会降低自己的责任感,而最近媒体上相关报道及长久以来的社会现象使得大家认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容易惹祸上身。

 

雷洪认为,要改变全社会这种缺乏责任感的风气,应从相关制度建设着手,例如,在做好事者或见义勇为者受到委屈时,公权机关应主动介入调查,由他们承担举证责任,这样才能卸掉市民见义勇为时的思想包袱,促进正义的社会风气形成。

 

教授也许是教书教傻了,亦或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李大爷被人看着死去,并不是一种特例,而是一种现象。

 

现在的我们,总是喜欢把故事当现实看,把现实当故事看。

 

上个月的最后一天,沈阳一位精神病患者上吊的时候,一位值班医生淡定地看着苏秀云老人慢慢地上吊,然后慢慢地踢掉凳子,整个过程淡定医生就像在看一出恐怖片,而且看得津津有味;

 

在往前不久,成都一酒店六楼一女子要从六楼跳下轻声。从女孩坐上窗台,直到经警方和消防官兵劝说,女孩放弃轻生念头随警察离去的近5个小时里,楼下的围观者起哄声不断,有人高呼“快跳”,有人拿手机拍照,有人打电话呼朋唤友“快来看热闹”,甚至有人弹起了吉他,用冰冷的、令人作呕的琴声和歌声为跳楼者伴奏,而当女孩爬回窗内时,在冷漠的看客因为没有看到“精彩”的一幕而发出阵阵惋惜的嘘声中,有人竟然像怒斥中国足球打假球似的高叫“假打!”

 

沈阳某街区,一女子爬上楼顶欲跳楼,几千人就像观看歌星的演唱会一样争先恐后地围观,致使交通堵塞。为了一饱“眼福”和不错过那刺激的瞬间,人们拿来了望远镜、马扎、饼干、矿泉水,大有不看到那血腥的一幕誓不罢休的架势,急不可待的“要跳就快点儿跳”的叫喊声更是自始至终不绝于耳。就连中午吃饭时间,绝大多数人都舍不得离去,记者采访一个“坚守岗位”的中年妇女,她的回答是:“就挨点儿饿吧!万一我回去吃饭这当儿她跳下来了,那我这一上午不就白等了?”

 

还有……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而这些事件都是用来反驳雷教授的话的,在我们国家,看人死的事情不是一种特例,而是一种现象,一种很普遍的现象。现在救死扶伤见义勇为才是一种特例,一种我们很少看到的特例。

 

在我们国家,美女医生当街人工呼吸老人才是一种特例,武警公车上单独勇斗歹徒才是一种特例……我们正处在这样一种特例的社会里,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起哄,经常看到一大群人围观一群歹徒暴打老人而无动于衷。

 

在雷锋的时候,我们尚且还知道为别人做好事而高兴,现在,我们都在为能够远离是非而沾沾自喜,我们的国民现在都不想惹祸上身,我们都喜欢看别人惹祸上身,我们都喜欢看别人死,我们喜欢看别人制造的恐怖片,我们喜欢没人性的生活……只要自己没有事,我们的国民都喜欢听闻任何恐怖事件。

 

这是一个道德缺失的社会,是一个没有人性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我们除了祈求自保,还能为谁而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