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国货洋货们的命运轮盘

jswei69| 2011-09-15 16:32:56
阅读()

世间万物皆有自己的命运轮盘,企业们的命运轮盘的关键在于食品安全这个按钮,然而不幸的是这个按钮掌握在老百姓手中,一旦老百姓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意味着一些企业的命运即将发生改变,不管是外国企业还是我国的本土企业,都逃不出那个命运轮盘红色按钮上的那一只命运之手。

 

(一)国货被千夫所指,洋货怎能不唯我独尊?

当国人尚未抹平三鹿奶粉给孩子带来的伤痛,地沟油的闪耀登场,双汇的瘦肉精等事件的相继爆发,终于让我们痛得麻木——对国产货的麻木。国货们的坑蒙拐骗,无视生命的任意妄为,终于让我国淳朴的百姓们集体倒戈,在语言上对国货们进行强烈的谴责,在行动上倒向舶来品,就算舶来品贵得滴血,依然坚定地掏腰包!

 

于是乎,在国货们还对事件的残威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洋食品们面对着日益饱满的腰包笑得合不拢嘴。

 

而且老外们深知在我国沉默就是金的道理,因此,不管食品安全闹得如何的山呼海啸天崩地裂,他们照旧躲在深闺里一声不出,默默地数钱。直到数钱数到手抽筋了,才出去走走,跳跳舞,带着一份满足,看我国的企业大佬们肥墩墩的双手放在胸口对着祖国发出沉重的忏悔!

 

当看到我国一些企业变着法儿,挂着进口的标签却卖着中国自己产的食品时,老外们终于有一种唯我独尊的感觉。

 

可以说,洋食品的健康形象与制霸地位,就是建立在国货们的伤口上的。三鹿奶粉的爆发,导致几乎所有的国产奶粉无处可销,而洋奶粉在没有过多宣传的情况下,销量呈爆炸式增长;而地沟油的出现,更是使得国产快餐店倒下一大片,肯德基麦当劳等忽然变得门庭若市,就算味千拉面这种三流拉面店,都能够在那时候崛起,一举攻下拉面业的龙头地位!

 

更主要的是,国家质监局、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对洋食品一路开绿灯,几乎没有对洋食品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查,结果使得洋食品畅通无阻地抢占了市场的优势地位。

 

其实在国货衰败的日子里,洋食品不是没有曝发过食品安全问题,比如世界快餐业霸王肯德基就曾经被曝光,其所用的鸡都是经过激素喂养的,否则哪来那么多的鸡翅和鸡腿?然而,肯德基对媒体的盘问保持沉默的态势,只是在中国官网上发布了一组加州鸡场的图片,标明自己家的鸡绝对不像你们中国人一样长着三头六臂。我们的鸡都是正常的。

 

然后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而且,在曝光的这段时间里,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对肯德基的原料进行过哪怕一次抽检!足见我们国家对洋食品的安全信任到了何种程度!

 

于是在这种盲目信任的氛围之下,面对着世界经济的萎缩,洋食品开始入乡随俗,开始因地制宜,安全标准也开始区别对待,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地区,以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来生产食品;在中国,就按中国的安全标准来生产食品。

 

在我国企业屡屡遭受棒打的情况下,洋食品们开始施行着双重标准,而且他们确实在安全问题上做得比我们好,宣传也没有我国的企业大佬们那般嚣张,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安全问题曝光,于是他们也逐渐以自我为标准来生产食品。

 

编者相信,就算我国的食品安全部门在全国进行食品安全普查,也不会查到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身上,因为相对于我国的食品大佬们来说,他们的安全标准放在我国的任何地方都是人畜无害!即使危害和健康差之毫厘,但是只要没有搞出人命,他们的食品还是我们信赖的对象。

 

其实洋食品大多不在国检局和国安委的监管之下,还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大多是参考国际食品安全标注才制定出来!而作为世界各行业的巨头,无论是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还是日本和韩国的料理,他们的食品安全标准一直都比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安全几档次,一直都是我们仰望的并努力达到的标准。即使他们进入中国之后,是按照我们国人的身体素质来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也比三鹿双汇之流的食品安全标准高上好几档次。

 

因此我们也不能怪国家相关部门的纵容,要怪只能怪我们的国货们太不争气,食品有隐患就有隐患了,吃下去头晕腹泻没啥大事,反正我们是习以为常了,但是你非要搞出人命,把小孩的头弄大到比牛头还大,怎能不让国人愤怒?而吃下去不仅无害还能减肥的洋食品又怎能不占据国人的心?

 

当我们的企业大佬们还处于茹毛饮血时代,当我们的食品安全部门还在邯郸学步,肯德基们已经处于转基因食品、食品安全已经以如何让人类更长寿为标准的时代,两者相差十万八千里,也难怪人家嚣张到食品安全以他们的标准为原则,禁止我国的相关部门进入他们所谓的“中央机房”检查了,因为他们也害怕我们的质检人员随身携带病毒呀!

 

(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洋货们骄横的代价!

在国货惨遭冷落的时代,洋货们过得的确很潇洒,连光天化日之下在我国的草地上风流打滚都说成是一种情调!随地吐痰都被认为是有涵养!在全国处于对洋货狂热崇拜的年代里,也难怪老外们嚣张得不行,走起路来都觉得高贵无比,看我们国人都像在看乞丐!

 

其实如果这些人高贵,他们早就生活在欧洲的古堡里了,犯不着来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拼命挣钱!他们之所以来我们国家,一部分是因为在我们国家挣钱的确比他们国家容易,但是更大的原因却是他们无法在他们国家发展!

 

发达国家的竞争之激烈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就拿日本来说吧,人家去上班那可不是慢悠悠如同在散步,而是赶路如同在赛跑!日本人走路真的是如同在跟时间赛跑的!再对比在我国的那些日本人,整天牵着狗在找乐子,工作散漫得好像多动一下身体就散架似的!这样的人也只有到我们国家才能享受星级待遇,如果放在日本,连乞丐都不如!

 

味千拉面在日本只不过是一个三流的企业,其老板自然也只能算是三流的企业家,然而就是这样的企业和三流企业家,跑到我们国家来都能称王称霸!

 

虽说人家的食品安全标准的确是比我们的标准高一点,但是谁敢说味千拉面就一定比兰州拉面好吃?谁敢说味千拉面的营养就一定比兰州拉面的营养高?然而,我们的媚外心理成就了老外们高贵的头颅!也成就了一批原本要倒闭,一转到我国就如鱼得水的三四流企业!

 

三聚氰胺给我国的奶粉业带来至今无法弥补的创伤,但是也给我们奶业的安全标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经过几年的蓄力,我国的奶粉行业已经很少爆发出安全问题,就连快餐店行业,因为地沟油的出现,如今也变得干净许多。

 

然而,在我们国货们开始发力的时候,洋货们却依旧以高人一等的架势看待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对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屑一顾,有一些外国企业竟然不让我国的相关安全部门进行抽检!

 

他们的狂妄自大,和以我为中心的骄横心态,让得他们在一段时间里风光无比,全然忘记了他们的产品,其实都是用我国的原材料加工成的!

 

在国货们受到前所未有重视的年代里,洋货们使用什么原材料,我们无暇顾及;然而国货们走出困境后,洋货们却不思变通,也不把我国的媒体放在眼里,照样做着挂着国外的牌子卖着我们原料加工成的食品!

 

懈怠到如此地步的洋货们,怎能不被国货们来个群殴?而且我们国人向来是信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创业之道的,风水轮流转,这朝你风流快活了,明朝可能就要沦落到一无分文的地步。所以我们大佬们虽然知道食品安全比不上人家老外安全,但是他们都是一群沉默的狼,一旦时机来临,肯定会反击。

 

而我们向来都喜欢打蛇要打在七寸上,下手要快狠准,争取一击毙命!

 

果然,达芬奇的家具门爆发后,连续地几乎都是外国的企业遭受信任危机,就连温州动车事故,记者们挖来挖去,都能够挖到日本企业去!

 

达芬奇家具、澳优奶粉、肯德基豆浆门、麦当劳俎虫等等一系列的洋品牌,忽然之间全都有了问题,我们老百姓都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而我们的企业在这段时间所曝光的也不过是重庆的一个口水油,然而口水油比起味千拉面的欺诈门,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编者相信,洋品牌忽然之间遭受信任危机,除了自身的问题外,我们的大佬们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毕竟,谁都不希望别人到自己的地盘来撒野的!

 

可惜洋品牌们还悟不透我国的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古话,否则,又怎会落到今天人人喊打的地步?最近的集体危机,就是为这句话付出的代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