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频曝食安与诚信问题,为何生意仍红火?

lyl| 2011-08-17 08:47:06
阅读()

在不少消费者心中,洋快餐都与干净、卫生、安全挂钩,然而最近频频曝出的几起食品安全与诚信问题,比如味千拉面“骨汤门”,麦当劳“蛆虫门”,肯德基“豆浆门”等,让快餐巨头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洋品牌在国内频发食品安全问题,与行业属性、行业标准、消费者意识有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在追求快捷、方便、即时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安全的监管难度。其次,相对国外标准,我国标准存在不完善等缺陷,对某些关键性指标要求并不严格,因此给了这些洋品牌可乘之机。第三,消费者维权意识落后,对一些关系产品安全及企业诚信的问题并未深究,难以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另外,原料采购把控不严、监管力度不足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洋品牌食品安全和诚信问题频发。

 


 

洋品德凭借自己的“洋皮”,在宣传攻势上煞有其事的拉上几个“洋人”吹嘘一番,就把国人唬得不明就里,以为吃、穿、用、行的产品只有洋货才行,媚洋的心态令得洋品牌横扫中华大地。当我们在谴责国产品牌没有流着道德血液的同时,洋品牌也存在违背商业道德的“虚假宣传”、“商业暴利”,“货真价实”也成了洋品牌不能承受之重。对此,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只有在中国960万平方神奇的土地上,才能诞生“货不对版”、“名不副实”、“偷工减料”等一系列违背社会道德、利欲薰心的商人。然而,造成这一奇迹的绝非是偶然的,吃着毒食品长大的中国人,早就不是谈“虚”色变、闻“假”而逃。

 




人们在谴责洋品牌集体不自律的同时,也暴露出监管执法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很多洋品牌出现“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情况,第一是整个执法环境过于宽松,比如味千拉面只需要一次就可以检测出问题。那么,笔者认为肯德基也只需要随机抽检一次就可以检测出问题。从肯德基的“黄金蟹斗”的宣传来看,早就印证了其店内产品存在虚假、不实的宣传,遗憾的是,相关监管部门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监管部门对洋食品在安全和诚信方面的一再纵容,令得部分洋品牌有恃无恐,味千骨汤的含钙量如此高就是被计算错误出来,肯德基的“现磨豆浆”就是如此加水兑豆粉出来,麦劳当的面包就是露天晒出来。

与媒体密集曝光洋食品诚信与安全问题相映成趣的是,我们仍然发现来光顾这些洋快餐的人数并未减少,节假日更是一位难求。洋快餐出问题被曝光仍旧生意红火,与国产品牌被曝出问题后门庭冷落甚至可能关门大吉,形成强烈反差。当消费者痛心疾首指责国产品牌毫无商业道德并以拒绝消费来回应的时候,为何却能一而再、再而三宽容洋品牌?这个问题值得人深思。

不可否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某些洋品牌快餐在被曝出问题后,我们的监管部门很少能深入调查,既不查封食品,也不让店铺停业整顿,更没有食品监管部门会把这些问题食品的查处结果公布在媒体上给民众以警示,这就让消费者产生错觉以为该食品的问题不大。笔者估计,这部分的公关费用,洋品牌可能没少花吧。另一方面就是洋品牌长期以来的宣传攻势已经大大俘获了下一代的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涉嫌虚假宣传的洋品牌快餐,相关部门必须立即停播他们的广告,何时恢复广告要视商家纠错态度而定,不要想着赚他们一点广告费就可以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监管部门对洋快餐品牌处罚力度要大,绝不能在“洋牛”上拔一根毛,要把他们的“洋毛”根根拔下,梳理一番才能令他们重新做事。唯有这样才能让肯德基认识到消费者“啃”不起,才能让麦当劳知道上帝不是那么容易上“当”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洋快餐 食品安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