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坛的洋品牌:正在褪色的光环

phoebe| 2011-08-13 17:17:22
阅读()

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洋食品,一直以“完美的高品质”、“食品质量有保障”的形象示人。但在食品安全频发的今天,我们蓦然发现,洋品牌的诚信同样遭受着安全考验。

从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入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中,出现味全的三类配方奶粉被检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澳大利亚的宝利氏牛奶菌落总数超标到味千拉面的“骨汤门”,到肯德基的“豆浆门”、“鸡油门”,再到最新的麦当劳“曝晒门”和“生蛆门”,DQ冰雪皇后“奶源门”……各式各样的洋食品接连陷入食品安全问题的漩涡之中,它们曾经所代表的“完美”形象,随着一场场的食品风波而变得光环不再。在国人心目中,洋食品正逐步走下神坛。


  

导致洋食品正逐步走下神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是洋食品屡屡出现安全问题。一贯标榜“高标准”的洋食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马失前蹄,除了中国监管体系的缺失,还在于洋食品放弃坚守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入乡随俗”地对食品安全问题持放任自流的态度。如洋快餐巨头麦当劳“曝晒门”,北京密云鼓楼餐厅违反了麦当劳对于面包送货的标准流程,可以窥见在这个不少商家忽视食品安全,而又缺乏有效监管的大环境下,洋快餐,“入乡随俗”地对食品安全问题持放任自流。

  

另一方面,目前国产食品的质量总体上不输给洋食品。首先,许多洋食品并非在原产国生产,大部分为中国代工生产更不用说原材料的购买。被称为美国冰雪皇后的全球第一冰淇淋连锁DQ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号称“进口”的DQ,被媒体爆光七果酱、奶浆分别产自天津、北京,最终被迫承认洋代工产品。而中国食品企业经过多年从模仿到学习到创新,知名国产食品不仅树立了大品牌,在安全质量方面早已不输给洋食品。

  

其次,曾经麦当劳肯德基凭借明亮舒适就餐环境、充满年轻的时尚气息、便捷低廉的食品和服务,风靡大江南北。但随着中国食品企业经过多年从模仿到学习到创新,干净舒适,服务品质皆佳的中式快餐早已在市面上遍地开花。加上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健康问题,“烤鸭、豆腐加粥”的中式快餐远比“汉堡、薯条加可乐”的西式快餐营养健康美味。

  

在多方选择的情况下,洋食品不是“凤毛麟角”,况且在国外工人和蓝领才吃肯德基麦当劳,还有星巴克,国外就普通低档咖啡厅。得知真相的中国人,更不会将其奉为高高在上的“神话”。中国人对待洋食品早已不再“崇洋媚外”,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实力大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海外经商,出国留学,海外旅游,国人对洋食品早已不再是2030年前的传统印象。

  

而近几年多起洋食品安全事件,经网络媒体曝光为中国人所知的可不少,尤其是网络媒体具有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的特点,对于洋食品安全危害事件起到了曝光作用。如,味千拉面的“骨汤门”,肯德基的"豆浆门"、“鸡油门”,再到最新的麦当劳“曝晒门”和“生蛆门”,DQ皇后冰激凌“奶源门”……都是网友网络上晒图发文曝光,线上线下媒体跟进和追踪报道,最后监管部门重视追责。可以说,网络的普及和传播,中国4.7亿庞大的网民数量,通过发达互通的网络媒体资讯传播,使得洋食品不健康不安全的一面被不断曝光不断传播。颠覆了人们认为洋食品完美和高品质的传统观念。

  

近几年洋食品在中国境内频频出现安全问题,加之这段时间发生一系列洋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消费者对洋食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敏感,不得不趋向更理性的选择,不再盲目追求洋品牌,而是更加重视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洋食品正逐步走下神坛,国人不再“崇洋媚外”,这是好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论洋食品还是国产食品,唯有从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的本质出发,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和信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