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预约挂号平台上线半月 专家号仍一号难求

newvivi| 2011-08-22 13:56:24
阅读()

  截至昨天,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线整半个月。记者调查发现,短短15天的运行,却很明显地反映出,患者对30家医院号源“厚此薄彼,冷暖不一”。大医院、重点科室、大热门专业一号难求、人满为患的局面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医院也存在着挂号不便的现象。对普通患者而言,预约挂号似乎是“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问题

  1 一朝难改

  三类人爱窗口排号

  记者走访多家三甲医院发现,尽管很多医院在门诊大厅、挂号窗口等显著位置张贴了预约挂号的通知提示,有些医院还打出了宣传预约挂号的横幅。但在很多医院的门诊大厅,现场挂号的人还是比预约取号的人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现场窗口取号的人群中,外地患者和老年人几乎占到了这支庞大队伍的80%,剩下的为一些“散户”。所谓的“散户”中包括了不了解预约新政的、多次电话预约未果的以及一些突发疾病的非慢性病患者。

  记者在多家大医院窗口预约处发现,老年人是窗口预约的“生力军”。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老年人不太会用电话或网上预约,儿女工作又忙,因此很多人更愿意现场预约。另外,对预约挂号表现出不适应的也主要是老年人。一位医院的门诊部负责人统计过,工作人员帮一位老年人预约一个号需要5到6分钟的时间,主要因为有些老年人表述不太清楚。

  在采访中,无论是卫生部门的官员还是医院管理者,均表示仅仅通过一个预约平台是无法根本扭转日益庞大的就医需求和相对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之间这一刚性矛盾的。平台的出现,改变的只是人们的就医习惯和传统的就医观念。而习惯与观念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

  2 一拥而上

  见专家号马上疯抢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坦言,目前,多数人还是喜欢挂专家号,而剩余号源中大部分是普通号。统计显示,30家医院中,只有协和、阜外、北京市中医医院三家医院的普通号和专家号都被预约。而平时普遍反映挂号难的几大医院,如儿童医院、首儿所、市妇产医院等还是有空余号源。与此相对的是,部分医院的热门科室在网上只能预约3周以后的号,有的甚至10周之内的号都已全部被预约一空。

  3 一等仨月

  现在约号11月看病

  其实,很多人坚持窗口排队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等不起”。“我们也尝试过电话预约,但是都预约到9月份了,我们不想拖下去,所以干脆来现场了。看个病真的太费劲了。”在协和医院的挂号大厅,从沈阳来北京看病的患者李先生无奈地说。

  在网站预约方面,记者体验发现,除专家号量少外,较长的预约期也让人很无奈。记者在统一预约挂号网站上看到,以妇科为例,在30家上线医院中,超过半数的医院都只能挂两周之后的号,中日医院要等上3周,有的医院甚至需要等10周才有剩余的号,友谊医院的妇科要在12周后才有一个可供预约的号,以此推算,患者即使预约成功,也要11月份才能看上。

  4 一波三折

  电话预约先去医院

  记者发现,在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有些医院的专家号并没有开放,各个科室挂出来的都是普通号源。例如在预约网站上,人民医院的号,无论是普外科还是耳鼻喉科、神经内科等,均显示“普通号”。

  随后,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网站上挂出的均是普通号,如果想要进行电话预约,需拿身份证到医院办张“电话预约卡”,办卡之后,再打电话预约,但也不能保证可以约到“专家号”。工作人员表示,窗口预约如果来的早,一般有可能约到第二天的专家号。对此,有患者不禁要问,有了电话预约,却还要跑到医院去先办一张“电话预约卡”才能约,还不一定挂到专家号。电话预约不是徒增手续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北京 预约 挂号 平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