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产的醋不都是“山西老陈醋”

newvivi| 2011-08-23 09:27:45
阅读()

   近期媒体关于山西老陈醋的报道引起人们关注的同时也使人们产生困惑:山西产的醋、山西陈醋、山西老陈醋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懂山西老陈醋的人太少了。”随着山西老陈醋事件的升温,一些老醋人们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建国以宁化府老陈醋为例介绍说,宁化府有80余种产品,包括名醋、陈醋、老陈醋三种规格,“名醋是最普通的醋,其生产周期是24天,陈醋是3到6个月,老陈醋得一年以上。”郝建国以人的年龄段作比方形象区分了三种规格的醋,“名醋就是青年人,陈醋是中年人,老陈醋是老年人。”

 

  据介绍,山西开始酿醋于周,历史上生产的名醋不少,而山西老陈醋则始创于明洪武元年。正宗的山西老陈醋仅利用优质谷物加工而成。陈酿半年的醋只能称为“陈醋”,陈酿一年以上才可成为“老陈醋”。按照陈放期来算,老陈醋可分为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等。

 

  山西来福老陈醋集团董事长荣学泽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标准,4.5度(每百毫升总酸含量为4.5克)以上的醋才能叫做老陈醋。

 

  除此之外,山西老陈醋还是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王勇亮说:“山西老陈醋有着严格的地域限制,只有太原盆地的太原市清徐县、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小店区、迎泽区、晋源区、尖草坪区和晋中市的榆次区、太谷县、祁县10个县区按照《原产地域保护山西老陈醋》国家标准生产的食醋,才能叫山西老陈醋。”也就是说,除了这些地方生产的老陈醋外,其他都不能叫山西老陈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山西老陈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