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详解 主要用于异体移植

newvivi| 2011-08-22 13:41:55
阅读()

  近年来,关于脐带血的各种话题不断地出现:

  有人说,脐带血里储存的是全能细胞,保留脐带血等于为宝宝的生命做一个安全备份,很多疾病变得不再像从前那么可怕了,而且,随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其应用肯定越来越多,缺点也会得到相应的克服;

  有人说,脐带血治疗各种疾病的效果还有待检验,而且脐带血中包含的细胞数目有限,使用中会受到很多的限制;

  也有人说,脐带血库的运作比较商业化,让人听着就不太放心……

  针对脐带血的种种争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的王昱医师谈了她的看法。

  目前,我国有几个比较大的脐带血库,它们各自是独立的单位,以公司的形式存在,通过跟医院产科合作,为有意愿保存或捐献脐带血的人提供服务。

  “采集脐带血对产妇和婴儿都没有不良影响,因为即使不保存,也会被扔掉。”王昱介绍。采集脐带血之前,需要先确认产妇的身体状况,采集之后,也得再进行检验、分离、制备、冷冻等一系列操作,直到最终被认定为合格的脐带血干细胞,才能够保存。

  “目前,自愿选择储存脐带血的人,大部分还是以自用为目的,就像给孩子上个保险,而自用脐带血的采集及储存费用也是由储存者自行承担的。也有的产科可以接受脐带血捐献,不需要缴纳费用。”

  “脐带血所含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全能性,既可以用作自体移植,也可以用作异体移植。但是,由于脐带血中所含的细胞数目有限,所以只适用于体重50公斤以下的患者。”王昱介绍。这里面存在着两个问题:

  第一,体重50公斤以下的大多数是儿童,而儿童白血病患者很少有需要手术移植的;

  第二,如果脐带血被用作成人的手术移植,那么细胞数目过少,会导致细胞无法正常生长,现在的解决办法是采用双倍脐带血进行手术移植,但此类应用,目前还不太广泛。

  “所以,现在脐带血大多数还是使用在异体移植上,即需要手术移植的患者使用脐带血库中其他人储存的脐带血。”王昱说,“这种运作模式,跟使用非血缘骨髓库中的细胞很类似,都属于异体移植,要支付费用,需提前申请。”

  脐带血库与非血缘骨髓库的不同在于,一个是实物库,一个是资料库。前者是在对新生儿脐带血进行配型和资料登记的同时,采集、储存可供移植用的干细胞,一旦需要,便可以用于临床移植;后者是对自愿捐献者进行白细胞抗原配型和资料登记,等将来需要时,再进行采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脐带 异体 移植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