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防线,给孩子一颗健康心

newvivi| 2011-08-23 09:30:23
阅读()

  小儿先心病目前在出生缺陷中所占比例较高,且致死率高,对此,我们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设置防线,或防患于未然,或亡羊补牢,让孩子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

 

  ·第一重防线:指对先心病致病危险因素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那些可能导致先心病的病因和危险因素,最终减少或消除这些先心病患病危险因素,从而减少先心病的发生率。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射线、烟酒、某类药物和病毒等,是先心病的危险致病因素。另外,上述危险因素不但影响胚胎,还有可能对精子和卵子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预防应从受孕几个月之前就开始,而受孕后的头一个月,更是预防的重中之重。应提倡有计划的妊娠,即在夫妻双方身体状况都比较好,且有准备的情况下受孕,可以最大程度地远离先心病危险致病因素,从根源上减少先心病的发生。

 

  ·第二重防线:指通过孕期筛查,发现那些已患先心病的胎儿,对那些复杂的、难治的和远期效果差的先心病患儿进行早期干预,一定程度上减少先心病的发生率,其重点工作和主要手段就是开展高危孕妇的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统计数据表明,约67%的先心病可经胎儿心脏彩超筛查出来。

  胎儿先心病筛查的最佳时间是怀孕20周以后,国外推荐低风险的孕妇在怀孕20-23周,高风险的孕妇在12-14周作胎儿超声以筛查先心病。目前,随着先心病知识的深入普及和人们对先心病认识的逐渐提高,来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接受胎儿先心病筛查、诊断和评估的孕妇逐年增加,筛查后都会得到一个合理的优生学指导。

 

  ·第三重防线:指通过各种手段,对已患先心病的孩子进行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先心病的危害,提高先心病患儿治疗效果,使孩子能早日顺利恢复健康、回归社会。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2010年起,全国多个省份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将四类简单先心病纳入免费救治的范畴,部分省市通过大幅提高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的补助水平,也有效减轻了农村家庭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经济负担。

 

  具体到北京,自今年5月起,参加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的北京户籍学生、儿童,如果在北京安贞医院等五家试点医院进行部分病种的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将由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报销70%,自己只需负担30%。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小儿先心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