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受制,创新药审批慢

lyl| 2011-08-18 17:13:04
阅读()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速度远超其他医药子行业。据统计,目前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企业超过700家,2009年总销售收入约753亿元。然而,和许多新兴产业一样,生物医药产业在起步阶段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和困难。


当前我国新药审批的最大弊端是时间过长。向国家药监局申请进入临床试验(即新药临床试验申报)规定的审批时间是60天到90天,但实际上多数企业要等1年才能拿到批文。而美国新药临床试验申报审批时间为一个月,印度为几周到30天。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新药审批时间过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标准过严。郑筱萸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从“怕出问题”的目的出发,生硬照搬各个发达国家的最高标准,并把这些标准叠加在一起,在新药审批上严上加严。这样一来,既增加了临床前实验申报的时间以及等待审批时间,也提高了研发成本,许多企业“不堪重负”。


二是指导原则不科学。美国等国家对创新药普遍采用“宽进严出”的原则,一个新药只要临床前研究没有大的问题,很快批准进临床;进入临床后严格监管、层层设卡,一旦发现实验数据有问题,马上叫停,企业必须承担相关责任。这样既缩短了新药研发时间,又提高了企业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


我国则采取“严进宽出”,要求企业先提供全部的生产资料,做很长时间的临床前实验,特别是长期毒理研究,认为“万无一失”后才允许进入临床;而进入临床阶段后则监管相对宽松,致使一些药有问题也能蒙混过关。


三是申报指南不清晰、不透明,一些新药研发企业“摸不着头脑”,有些规定到了答辩时才搞清楚,往往多半申报都要新增或重做一系列试验,造成大量时间经费浪费。


要理顺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各部门政策的协调性,合理调整生物药的定价机制和标准,不要只以生产成本来进行核算,也要考虑前期庞大的研发成本。此外,还要注重这方面的社会教育,避免误导,让更多的志愿者能参与到创新药的临床实验中来。这样有利于我们医生能有更多的观察机会,从而能够学习和积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而不会像现在一样很多人连创新药的临床实验都不会设计。


在研究制定医药政策时要多听听制药企业负责人的声音。制药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只有实践过才真正有发言权。在一线工作的企业家不仅了解制药的实际过程,而且对整个国内行业和国际的最新进展也更清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将有助于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这有利于我国制药行业的纵深发展,有利于中国创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生物医药 创新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