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生副厅长称医院收费太低

newvivi| 2011-08-23 16:04:57
阅读()

  “床位费太低,还平过停车费”

  市民都觉得看病贵,但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却认为医生价值难体现——

  一个病人住院一次平均要花1万多元;一个病人到门诊看一次感冒都要上百元,看病贵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却抛出了“床位费比停车场和旅馆收费还低”的博文,引起网友热议。

  在文中,廖新波称,目前医生劳动价值很难得到体现,医院床位费、手术收费等定价仍停留在10多年前的水平,并称有医院的病床费甚至比停车费和招待所收费还低。同时,廖新波还表示,如果剔除从药品、检查得到的“提成”,医生本身工资水平比社会最低工资水平高不了1000元。有网民称“厅长大人”是在偷换概念,笑称以后出差住酒店不如住医院。对此,廖新波称,文章主要是说明医生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需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才能纠正医院和医生“开检查、开大药方”的习惯性。廖新波在文章中还认为“医生手术收入普遍偏低”。

  对于廖新波“床位费比停车场收费还低”的这种言论,不少网友不解:这种说法有道理吗?病人住院只要交床位费就可以了吗?有网友甚至调侃:“床位费比旅馆收费还低”,卫生厅领导去住下吧。网友建议“厅长大人”不要只替医生抱不平,也要为患者说两句公道话。

  廖厅博文

  床位费低过停车费 医生价值难体现

  作为医疗界热点人物,“博客厅长”廖新波每发表一篇博文,都会引来网民围观。而昨日一篇名为《薄利多销背后的医生价值》的博文更引来网友热议,发表不久点击数便已过万。

  炮轰“医生价值得不到体现”

  廖新波在文中开头直揭医院“内幕”,称国内医生的劳动价值并非通过其知识、经验和能力体现的,而是通过技术以外的“收入”补偿的。这种“收入”,便是通过药品、卫生材料和机器检查取得的。“很多医院甚至以免诊金、挂号费来吸引患者,其中的道理非常清楚。”廖新波称,目前医生、医院管理者习惯旧体制下的这种“价值体现”,对扭曲了的劳动价值也习以为常。

  随后,廖新波对“医生价值得不到体现”问题进行炮轰。他表示,从社会认可的“黑市价”来看,医生的价值是很高的,协和医院一些老专家的挂号费,在“号贩子”那里能从14元“倒”到3000多元,往往一个专家号就可以养活一个医托团队,“这是医生价值并没有回归到社会认知价值上的一个旁证。”

  “目前医生的劳动价值有多少,我不知道经济学家又是如何评价,反正协和医院的床位费比停车费还便宜这是一个事实,不如招待所的收费也是事实。”廖新波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