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22岁前当爸爸 中年早逝风险高

程程| 2015-08-07 12:40:00
阅读()

 

新的研究发现,年轻时就当父亲的男性在中年(50岁左右)早逝的风险较高。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在芬兰的一项大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22岁之前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比在25岁或26岁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中年早逝风险要高26%。

 

在22岁至24岁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比在25岁或26岁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中年早逝的风险高14%。

 

研究发现,较早当父亲的男性比在25岁或26岁当父亲的男性身体健康状况要差,但研究人员也不清楚个中原因。

 

研究报告称,未来研究人员将梳理较早当父亲与家庭环境、早年生活情况以及基因的关系可能对其中年早逝风险产生的影响。研究报告今天发表在英国《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杂志》月刊网站上。

 

研究人员说,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较早当父亲可能打断男性的职业规划,使其被迫从事收入较低的工作,而这可能损害其健康。

 

赫尔辛基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埃利娜·埃尼说:“做年轻的父母很有挑战性,家庭成员和健康专家应该意识到,不仅是年轻母亲需要支持,年轻父亲也可能需要支持,这点很重要。”

 

此前的研究发现,较早当父亲与早逝风险增加有关,但这项新的研究首次以研究对象的兄弟作为对照组。

 

此前的研究将年轻父亲与社会上其他父亲作比较。但在这项新研究中,埃尼及其同事将年轻父亲与其兄弟作比较,因为他们更可能拥有相同的基因和环境因素。

 

研究人员收集了3.05万名1940年至1950年在芬兰出生的男性数据,这些研究对象都在45岁之前当了父亲。然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跟踪研究,直到他们54岁。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研究对象中,在22岁之前首次当父亲的占15%,在22岁至24岁首次当父亲的占29%,在25岁或26岁首次当父亲的占18%,在27岁及以上年龄段首次当父亲的占38%。

 

约有1/20的研究对象在研究期间死亡。死因主要是心脏病(占21%)以及与酒精中毒有关的疾病(占16%)。

 

结果显示,在27岁及以上年龄段首次当父亲的男性中年早逝的风险最低。与在25岁或26岁首次当父亲的男性相比,在30岁至44岁首次当父亲的男性中年早逝的风险低25%。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1124名研究对象兄弟的情况,结果发现,在22岁之前首次当父亲的男性中年早逝的风险要比在25岁或26岁首次当父亲的高73%。

 

研究人员说,无论这些男性的出生年份、早年生活情况、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居住地区和子女人数如何,上述结果都是一样的。

 

相关新闻阅读:男性早逝原因排行榜累死排名第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