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注意:患前列腺增生别“哑忍”

程程| 2015-06-25 11:20:00
阅读()

 

“如果前列腺无问题,只说明你还未够老龄。”世卫组织调查显示,每名男性一生中患前列腺疾病的概率是100%,并且从40岁起,它就不断侵扰男性。父亲节刚过,泌尿科专家呼吁子女们关注爸爸的“隐痛”,及早助其解忧。

 

尿频尿急当小事 拖出肾损伤

 

62岁的老孟,从50岁左右开始就有尿频、尿急的毛病,与老朋友交流,得知可能是前列腺出了问题,但大家都说,“这是小毛病啦,没什么大不了的”。拖到退休,老孟住到了女儿家,帮着照看外孙,这时尿痛出现了,但他不好意思跟女儿女婿说,更别提抽空去看病了。今年5月,拖了10年的小毛病突然恶化——血尿出现了。老孟这才告诉女儿,去医院一检查,老孟的肾功能已经损伤了1/2。

 

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国胜教授指出,中老年男性的泌尿系统极易出现问题,如果父亲出现尿频等现象,子女要高度重视,须提醒其就医,看是否患有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疾病。泌尿系统问题,严重的会引起下尿路梗阻,长期的病变还可引起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并发结石、感染等。

 

只要够高龄 男性逃不掉前列腺困扰

 

在医学界,有一句公认的话:“如果前列腺无问题,只说明未够老龄。”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显示,每个男性,一生中患有前列腺疾病的概率是100%。前列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一般40岁后就会出现,年龄愈大,发病率越高,50岁以上发病率50%,60岁以上60%,70岁以上70%,而80岁时高达83%。

 

前列腺增生,经常成为患者的“隐痛”,因为它往往只在排尿时发生症状:最先是尿频、尿急,逐渐发展为尿痛、夜尿增多、排尿困难、排尿费力、尿线出现滴沥或分叉、排尿不尽、残留尿增多,到加重期,出现血尿,严重者还会出现尿潴留、梗阻,甚至继发肿瘤。

 

杨国胜直言,前列腺增生对男性的影响,真是一发生就是受苦,那些哑忍达十年之久的,毅力拿去办别的事,准能成功。

 

治疗:早期2/3可仅吃药

 

其实很多男性“哑忍”前列腺增生,在泌尿科专家看来“相当不值得”。杨国胜表示,临床发现至少2/3“不愿再忍”的男性就诊者,只要采用药物治疗,比如使用5a还原酶抑制剂保列治就可以。

 

不过,外科手术是世界公认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彻底、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来就诊的患者,有1/3到一半,症状已经比较严重,而目前各大医院的前列腺电切术技术已经很成熟。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电切术将超过80岁的高龄男性、服用抗凝药物、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和心脏病、糖尿病、前列腺有出血等列为手术禁忌症,因为手术及术后出血多,膀胱冲洗、尿管留置和住院时间长,电切可能引起急性水中毒,术后牵引和持续冲洗也令患者难以承受等。

 

难道这些男性就只能“忍”?当然不是。杨国胜介绍,近几年,经尿道绿激光直出推铲式前列腺汽切术,作为全新技术不断成熟,基本解决高龄等手术风险大的手术禁忌问题。

 

据介绍,“绿激光”手法一改以前电切的摇摆式,直出推铲式将手术风险大幅降低,激光能量集中于前列腺靶器官,治疗效果好,而且术后不用牵引冲洗,留管时间短,副作用少,比如对性功能的影响小。

 

相关新闻阅读:年过50男性别忘给前列腺“年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