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男子吃饭致6公分香菇塞小肠

园园熊| 2014-04-01 16:17:45
阅读()

 

50岁的建筑工人林先生,因为赶工狼吞虎咽将便当吃完后,突然觉得肚子胀痛,头晕恶心,经检查发现是小肠完全阻塞,术中发现小肠被胃肠结石及被一根6公分完整的香菇塞住了,推测应是吃饭时未细嚼慢咽,吞入整颗香菇,导致香菇未被咬碎而不易消化,进而塞在小肠。

 

成大医院一般外科陈仁隆医师指出,胃肠结石是不常见的疾病,成因是进食过快而使食物无法足够的被咀嚼绞碎,若食物本身又富含纤维造成纤维在胃肠消化过程中形成一团聚合球状物,无法被消化分解,就容易造成肠胃道阻塞。初期症状是进食后慢慢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慢慢的没有排气甚至便秘,严重时会造成肠子破裂引发腹膜炎。

 

谨记4危险因子 慎防肠胃道阻塞

 

陈仁隆医师表示,治疗上往往需要手术帮忙,将肠胃道切开取出胃肠结石才能解决,一般而言,此类疾病的常见有4大危险因子:

 

1)牙齿未发育成熟或有严重缺损如小孩或老人。

 

2)进食时未能细嚼慢嚥如意识不清或脑部退化病患。

 

3)食用过多富含纤维或有容易形成胃肠结石的食物如香菇、柿子等。

 

4)如果有接受过腹部手术尤其是胃肠道手术者将有更高的风险。

 

陈仁隆医师也提醒,用餐要放慢步调,细嚼慢咽,不可为了节省时间而狼吞虎咽,反而会带给身体更多负担与疾病。推荐阅读:20年烟酒槟榔吃出口腔癌 男子张不开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小肠 香菇 男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