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艾滋20年 六旬老翁成防艾讲师

园园熊| 2014-04-01 18:33:10
阅读()

 

许多民众常对艾滋病存有错误认知,一听到有艾滋病便吓得远远的、不敢靠近。对此,卫生局郑重强调,艾滋病并不会藉由空气、飞沫传染,也不会透过日常生活中与感染者牵手、共餐、上课,共同生活、比邻而居而被传染。事实上,9成以上的艾滋病感染者都是因不安全性行为所致,再来则是因共享针头或输血造成的血液传染,还有母子垂直感染。

 

不过,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各类治疗艾滋病的新型药物相继问世,大幅提升艾滋病的存活率!现在,艾滋病俨然已成为一种慢性病,不再是21世纪的黑死病了!只要透过定期就医追踪、按时服药,保持良好免疫力,艾滋感染者就能和一般人一样正常生活。

 

然而,大多数民众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歧视,常使艾滋病患者承受沉重的心理压力,影响患者服药顺从性、自我照顾和告知意愿的态度降低。

 

罹患艾滋病将满20年的韩老师就感同身受,他说,刚罹病的前8年,因为害怕说出自己是艾滋带原者,总是心惊胆颤,担心东窗事发。所幸亲友的支持和陪伴,才让他渐渐接受并学会和疾病共处。现在身为红丝带基金会专任讲师的他,已经能够很坦然的在演讲时和听众坦承自己是艾滋带原者,“每次听我演讲的人都会在结束后来和我握手、给我鼓励,让我很欣慰、很感动!”

 

卫生局因此呼吁民众,一起将艾滋病去污名化,接纳艾滋病毒感染者,多多关怀艾滋病友和其共同生活的亲友,团结一致,才能真正抑制艾滋病的蔓延。推荐阅读:男子骨髓移植奇迹治愈艾滋病成全球首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艾滋病 老翁 讲师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