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男子乱吃止痛片患上尿毒症

flower| 2013-03-15 11:15:30
阅读()

  一般腰痛胃痛,大家想到的都是吃止痛片,认为这样可以有效止痛,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日前,福州一37岁男子腰痛乱吃止痛片,事后呕吐不止,3个月后患上了尿毒症。

 

 

  昨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病日”,昨日,记者在福建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办的义诊活动上获悉,我省不少急性肾损伤的患者是“吃”出病的。医生提醒,能不吃的药就别吃,能少吃的药就少吃,有病上正规医院看。

 

  乱吃止痛药一哥呕吐不止

 

  万建新是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附一医院肾内科主任。他经常碰到形形色色的急性肾损伤病人。让他最难忘的是福州一名依哥,才37岁就患上了尿毒症。导致他患病的,正是他自己乱吃止痛药。

 

  万建新说,依哥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腰痛,一痛他就去药店自己买止痛片吃。一开始,止痛片也挺管用,但吃了3个多月,依哥开始感觉全身乏力,还呕吐不止。他赶紧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尿毒症。

 

  医生说,他乱吃止痛药,引起了急性肾损伤,但没有注意,继而慢慢发展为尿毒症。

 

  “门诊中经常有乱吃药导致肾损伤的病人,最多的是乱吃中草药、解热镇痛药。”

 

  万建新说,现在买药方便,但能不吃的药就别吃,能少吃的药就少吃,有病上正规医院看。

 

  尿突然少了提防急性肾损伤

 

  万建新说,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代谢排毒、维持平衡。当人体摄入过多药物,或者缺乏营养物质、受感染时,都会打破人体平衡,肾脏努力恢复平衡,超过它的能力范围,肾脏就会受到伤害。

 

  “肾脏初有损伤时,人体并没有什么症状,等到后期少尿、血尿等情况出现,肾脏已有严重损伤,甚至到了肾衰竭的地步。”

 

  医生提醒,人平时每天尿量约在1500毫升,肾损伤有个表现:尿量明显减少,即使有尿意,尿量也只有平时的几分之一。如有这个情况,要及时到医院看。

 

  止痛片千万不要乱吃,否则将对身体健康有害,或导致尿毒症,对生命构成威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