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精黑市泛滥 伦理风险应立法防范

flower| 2012-10-08 14:18:27
阅读()

  捐精话题是近期的热点,被炒的沸沸扬扬。近日,新疆申请筹建人类精子库缓解精源匮乏现状。对此,业内人士警示,捐精伦理风险还应立法防范,否则容易造成“捐精黑市”泛滥,难以建库。

 

 

  近期,“捐精”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一些媒体更是曝出地下“捐精黑市”的泛滥。记者近日在新疆采访时发现,在新疆,随着需要精源患者的增多,新疆佳音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都已申请建立“人类精子库”,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表示:建库有点难。有法律界人士则指出,捐精遭遇伦理风险,亟待法律规范。

 

  等待精源需排队一年

 

  32岁的王平(化名)已结婚5年,5年来,她和丈夫一直在为“爱情结晶”努力,看医生、求签、找土方……能想到的方法,他们都试了,但每次均失望而归。去年,一名医生告诉王平,她没有孩子的真正原因是其丈夫患了无精子症,只有依靠供精辅助生育技术,王平才能顺利受孕。

 

  然而,王平夫妇跑遍了新疆各大医院,得到的结果却是:新疆没有精子库。若从内地获得国家认可的精子库购买精子,则需要等待1年,这对求子若渴的王平夫妇来说太过漫长。

 

  据悉,上述所说的“国家认可”是指获得“人类辅助生育技术准入资格”的医疗机构,新疆获此资格的医疗机构有两家: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新疆佳音医院。每年约有100名需要精源的患者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截至目前,新疆佳音医院等待精源的患者也有30多人,等待期限最久的已达1年。

 

  王平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曾在网上一个“借种生子吧”内找到了一个愿意免费捐献精液的乌鲁木齐人。但是,几次聊天之后,夫妇俩觉得对方不可靠,遂放弃。

 

  9月24日,王平夫妇决定在上述两家医院登记,排队等待精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