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献血禁令未解除引争议

cuteyy| 2012-07-11 22:06:20
阅读()

 

 

  近日,献血新规接触了女同性恋者的献血禁令,这意味这女同性恋者以后将可以献血,但男同献血禁令并未解除,从而引发了不小争议,不少网友称这是“性别歧视”。

 

  7月起,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正式实施。新规指出,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被禁止献血,女同性恋者捐献血的禁令被解除。专家称,女同性恋有性行为也不易传播疾病,男男同性恋艾滋感染比例较高。

 

  献血本来是好事,可以缓解各地普遍存在的血荒现状,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艾滋病感染者的日益增多,献血面临的风险系数也不断增加。基于此,出台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进一步规范献血对象和献血种类,对于防范因献血可能导致的艾滋病毒蔓延,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此次新规的最大“亮点”在于,解除了一项长达14年的“献血禁令”:不接受女同性恋者捐献血液,同时规定有性行为的男同性恋仍被禁止献血。如此一来,虽然女性的献血权得到了充分保障,但对男同性恋的禁止却有着性别歧视之嫌,因为站在男女平等的角度说,无论是男同性恋还是女同性恋,都应该享有同等的献血权。参考国外的做法,美国目前正在琢磨着立法,解禁男同性恋献血。我国的“献血禁令”禁男不禁女,似乎凸现了男女权益的不均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