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男子患尘肺病法庭维权败诉 索赔又遭工厂质疑

xiaoke| 2012-06-18 23:04:41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一位来自贵州的48岁男子黄福华,因在永康鑫宝工贸公司做砂轮抛光的工人时,患上了尘肺病。如今向法庭维权的他得到败诉的结果,向工厂索赔时又被质疑“进厂前已患病”。前路漫漫,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48岁的黄福华胸口阵痛、全身无力,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了。去年6月,他感到身体异常,去永康市中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为“尘肺可能”。经过多次复查,今年2月23日,“可能”二字被去掉——金华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鉴定:黄福华属于二期矽肺(尘肺的一种)。

 

  对于这位在永康鑫宝工贸公司打工、做砂轮抛光的贵州人来说,这个结果无异于一场灾难。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在他去永康市中医院检查前两个月,公司刚安排他进行了体检,可那份体检报告,他至今没有看到。因此,黄福华以“未尽到告知义务”为由,将当初负责体检的永康市江南街道卫生院告上法庭,而他的代理人大名鼎鼎——因“开胸验肺”轰动全国的张海超。

 

  砂轮抛光工的噩梦

 

  黄福华在外打工多年,做过纸浆厂装订工、滑轮车装配工,还在编织袋厂干过。2006年12月,他来到永康鑫宝工贸公司,从事砂轮抛光。

 

  虽然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而且“粉尘很大”,但到2011年,黄福华每月收入已经有4000元,如果不是那次体检,这份工作他很想继续干下去。当年4月,公司组织120多名员工到永康市江南街道卫生院体检,这也是黄福华进入公司以来的第一次体检。

 

  一周后,他和其他几名员工向公司要求查看体检报告,遭到了拒绝,“老板说如果哪个人报告有问题,会电话联系的。”

 

  黄福华一直没有等到电话,却等来了永康市中医院“尘肺可能”的诊断结果。

 

  因为担心病情恶化,很快,黄福华从鑫宝公司辞职。接着,他又到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了3次,两次是“尘肺可能”,一次是“疑似可能”。今年2月23日,金华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鉴定,黄福华属于二期矽肺。6月8日,浙江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确诊:黄福华患有尘肺,并认定是由职业所致。

 

  张海超加入维权

 

  2011年6月,第一次被查出“尘肺可能”之后,黄福华就走上了维权之路。

 

  他多次找到鑫宝公司,但负责人徐某告诉他:“公司为你们交过保险,你让保险公司赔钱。而且你自己到医院做的体检也不能算数,要有正式的鉴定。”

 

  之后,黄福华又接连向法律援助中心、卫生监督所、劳动局等部门求助,因为程序问题,至今还没有结果。现实中碰壁后,黄福华的女儿黄富娟开始在网上求助——她也在鑫宝公司工作,是一名接单员。

 

  黄富娟加入了一个职业病维权群,群里有一位著名网友——“开胸验肺”的河南人张海超。

 

  自从那起轰动全国的事件之后,张海超一直没有工作,靠着2009年拿到的赔偿维持生活,他现在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为全国各地尘肺病人维权上。

 

  “主要是指引他们如何让走法律程序。”张海超说,自己走过维权这条路,知道其中的艰辛,“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来改变他们的命运。”

 

  张海超决定,免费担任黄福华的代理人,这是他第一次做代理人,因为“这个案子很有代表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