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弟弟为“再障”哥哥捐骨髓 配型全吻合创医学奇迹

xiaoke| 2012-01-30 10:57:20
阅读()

  再生障碍性贫血通常指原发性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综合征,病因不明。33岁的洪湖男子毛兵,不幸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面临生命危险。和他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同卵双胞胎弟弟毛军,为他献出基因配型一模一样的造血干细胞(俗称捐骨髓)。专家认为,这样亿分之三的救治几率创造医学奇迹。

 

 

  昨日(29日),毛军捐完骨髓匆匆离开同济医院;为救哥哥,他还要去赚钱,填上巨大的欠债“凼子”。

 

  毛兵今年33岁,是洪湖白庙人,和弟弟毛军一样,在当地接零活做厨师。上月,毛兵治肛瘘时发现血小板不正常。上月21日,转入同济医院,最终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若不有效治疗,最终会导致造血功能衰竭,6-12个月内可致死。毛兵一家感到祸从天降。

 

  同济医院血液内科教授张义成说,如果亲属中找得到配型,干细胞移植对年轻再障患者的效果很好。与哥哥分开近一年的毛军紧急赶到医院,配型结果让张教授直呼“奇迹”。兄弟俩全部基因点位完全吻合,“满点”!

 

  原来,他们是同卵双胞胎兄弟,也就是一个卵子与精子结合后形成的受精卵,再分裂成两个完全一样的生命体;这样的双胞胎,在外形、性别甚至个性上都非常相似。

 

  配型问题解决了,20万元的移植费成了“拦路虎”。毛军帮哥哥借钱,甚至,把今年的工钱向老板预支了;加上去年的工钱,一共到手5万元。“这是为了我哥哥,先得把人救回来。钱,还能慢慢还。”他说。

 

  1月13日,经各方充分准备,毛军为毛兵输入完全一样的造成干细胞。在无菌仓内待了前后21天,毛兵大年初三转入普通病房。到昨日,他体内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均增至正常值。医生说,顺利的话,下周可出院。

 

  昨日,张义成说,重型再障在人群中的发病几率为3/10万;而同卵双胞胎只有1/1000。因此,理论上,出现再障患者接受完全一样配型移植的病例只有亿分之三。行医多年,他知道国内有类似病例仅为3-4例。

 

  毛兵说,弟弟的这份深情终身难忘,“欠了一大笔债”,希望早日让弟弟松口气。也盼望有好心人帮他们一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