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服剧毒农药唬家人 医生用白陶土给其洗胃

xiaoke| 2011-12-02 17:06:00
阅读()

  白陶土为白色或类白色细粉,或易碎的块状物;加水湿润后,有类似黏土的气味,颜色加深。本品在水、稀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几乎不溶。“百草枯”是剧毒农用除草剂,误服几毫升就足以要人的命,如今白陶土洗胃成为致命农药“百草枯”的急救良方。

 

  白陶土洗胃救了他的命

 

  19岁小伙李某来自安徽农村,平时小伙唯一嗜好就是去村口一家网吧上上网。由于只有小学文化,李某又不愿意做苦工,就一直闲在家里。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0月25日晚上,家人狠狠说了李某几句,说他如何不知道上进,干活又怕吃苦。李某气急败坏,就离家出走了。随后,李某想寻死吓唬下家人,于是再次去网吧,偶然看到百草枯毒性强,于是立刻来到一家农药门市部买到一瓶百草枯除草剂,随后服食了大约5毫升的量,被家人发现后立刻送入当地医院抢救。大概中毒16小时后,李某又被转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立刻对他进行抢救。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需要立刻用白陶土洗胃,可是在医院白陶土是不常备药,此刻邱海波主任急中生智,叫我们到小花园挖来泥土,然后过滤成泥巴水让患者服用。”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毅说,“一般我们洗胃就用清水,而百草枯中毒最好的是活性炭和白陶土,暂时没有的话用泥巴水代替也是一种办法。”据了解,由于百草枯是一种很强的氧化剂,所以早期是不能吸氧的。经过数天的治疗,李某情况好转,目前情况较稳定。

 

  5毫升漱漱口就可能致命

 

  “喝了百草枯,基本上没见活的。”在不少大医院的急救医学科中都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记者了解到,百草枯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触杀作用和一定内吸作用。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药,口服中毒死亡率可达90%以上,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

 

  “百草枯中毒对人的肺伤害最大,因为肺的氧含量最高。很多患者会出现肺水肿及咯血等呼吸道症状。通过不断的灌流,势必会导致肺纤维化,而肺纤维化所致呼吸循环衰竭是致死的主要原因。其病死率很高,约在90%以上。哪怕是5毫升的百草枯在口中‘漱漱口’,毒素都可能在你体内迅速扩散。”邱海波主任说,他曾经接收过一例服用百草枯轻生的患者,毒性在“潜伏”了整整两周后才发作。

 

  此外,百草枯中毒后为何死亡率那么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患者在服用百草枯后,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潜伏期长,最长可达一个月之久,容易忽视就诊。常常很多病人都是拖了几天后,出现肝肾损伤后才到医院就诊,为时已晚。据悉,由于患者在服用百草枯之后不是立刻死亡的,是慢慢侵蚀身体的一个过程,病人发病过程痛苦,也是后悔万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