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护唇慎用唇膏

jswei69| 2011-11-17 15:16:53
阅读()

  冬季气候干燥,特别是嘴唇容易开裂,因此很多人都喜欢用唇膏滋润嘴唇,不过有专家提醒,冬季护唇过度依赖唇膏可能会产生反效果。

 

  重庆某高校一名大四的女生张鑫来到三医大新桥医院皮肤科向医生求助。她一到冬天嘴唇就干得厉害,经常裂口出血。为了预防嘴唇干裂,几年前就开始使用唇膏,但今年嘴唇却越抹越干。近段时间嘴唇干裂的患者也明显增多,记者在门诊看到,一个上午就有近20个患者前来就诊,而这些患者有近8成都在使用润唇膏。

 

  据三医大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吴军教授表示,嘴唇的表皮细胞呈扁平状,皮肤比较纤薄幼细,厚度只是身体其他部位皮肤的三分之一。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嘴唇外露,出现干裂的病症并不少见。不少人选择用润唇膏来缓解嘴唇干裂,事实上这只能缓解一时的干燥。过度使用润唇膏会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这时候一离开润唇膏,嘴唇自然就很干,长期性使用,就会使人产生依赖。另外,使用唇膏过量,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能会随着嘴唇进入身体,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吴军教授建议,冬季市民最好选用正规的润唇膏产品,选天然原料的,成分越简单的越好,不要到街头的小店购买,劣质的润唇膏会导致接触性皮炎,反而加重嘴唇部位干裂的情况。同时,使用唇膏前最好先少部位试用,如果出现过敏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就使用次数来说,最好每天使用不超过两次,早晚各一次比较适宜。

 

  同时,要预防嘴唇干裂,市民在生活中有一些细节要特别注意。外出时应避免风吹、寒冷刺激,保持唇部湿润,如果嘴唇干裂严重,可以考虑使用口罩避免寒风的刺激。对人的身体来说,冬季嘴唇干燥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可以多食用一些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类等,橘子、胡萝卜、南瓜等新鲜蔬果水果也可以多吃,能有效起到补充身体营养,预防唇裂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唇膏 冬季护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