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几声呛咳引起医生警觉羊水栓塞产妇幸获救

程程| 2015-06-12 10:10:00
阅读()

 

“如果不是产妇的几声呛咳引起医护人员的警觉,这位羊水栓塞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就可能都保不住了;”昨天,说到9日下午在该院成功抢救的一例早期急性羊水栓塞,江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负责人陈晖仍心有余悸,“从发现到把孩子剖腹产出来,也就是5分钟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孩子可能就没了。”

 

据陈晖介绍,9日上午10时多,产妇赵女士因为临产住进江门市人民医院。入院后,医院为她做了产前的相关检查,“当时,各项检查都正常。”但是,在下午3时4分左右,赵女士突然出现了几声呛咳。陈晖说:“我们妇产科医护人员平时都有关于羊水栓塞的相关培训,呛咳是一种发生羊水栓塞的先兆。”

 

因为担忧赵女士出现羊水栓塞,医护人员就加强对她的监测,“发生呛咳后,我们不断加强监测,发现她宫缩特别强外,胎儿的胎心(跳)也有下降现象;”陈晖介绍说,胎心已经降到56次左右/分钟,就说明产妇出现了羊水栓塞。“我们决定马上手术进行剖腹产。”

 

于是,陈晖马上通知医院相关科室做好做手术准备,医院的记录显示,从决定做手术到剖腹产成功,只用了5分钟时间,“这样的手术,我们都有准确的时间记录,孩子取出来是3时14分;”她说,“是一个女孩,生出来后很快就自然啼哭了,很健康。”

 

而在剖腹产后,赵女士出现凝血功能异常,通过输血、输凝血因子,也脱离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阅读:多家医院联合输血53袋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羊水栓塞 产妇 获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