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移植13岁时冷冻的卵巢组织 顺利产子

柒零| 2015-06-11 13:53:24
阅读()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比利时医师表示,他们日前替一位妇女重植儿时因疾病治疗而切除的卵巢组织后,这名妇女不仅恢复生殖能力,还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男婴,创下全球先例。

 

据报道,这名在刚果共和国出生的女性,5岁时诊断出镰型血球贫血症,11岁搬到比利时,医师发现她罹患的血液遗传疾病已严重到需要骨髓移植。但骨髓移植需要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来抑制病人的免疫系统,以预防外来植入的造血干细胞受到排斥。

 

据悉,这名患者13岁时,医师在展开化疗前切除她右边卵巢并切片冷冻,目的是为了有朝一日让她成为母亲作准备。当时这名患者还没有月经。

 

约10年后,医师解冻部分卵巢组织并为她进行移植手术,恢复患者生殖能力。患者27岁时顺利怀孕,并于2014年11月产下3100公克的健康小男婴。

 

这名患者的卵巢目前维持正常功能,还有部分卵巢组织切片仍受冷冻保存。

 

根据这篇发表在《人类生殖》(HumanReproduction)期刊的研究,世界上有多名宝宝是经由移植成年女子身上所切除的卵巢组织而出生,但最新这起案例的卵巢是在患者青春期前即切除,创下全球先河。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BrusselsFreeUniversity)伊拉斯莫医院(ErasmusHospital)的德米史提尔(IsabelleDemeestere)医师说:“这是该领域的重大突破,因为儿童病患未来会是这项治疗的最大受益者。”

 

手术团队主持人德米史提尔说:“当儿童病患需要接受可能破坏卵巢功能的治疗时,冷冻卵巢组织可能是目前唯一保存生育能力的选项。”

 

相关新闻推荐:英国将开设可延迟女性生育冷冻卵巢诊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