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不到母乳 早产儿更容易患糖尿病

程程| 2015-04-26 11:54:00
阅读()

 

早产儿来说,母乳不仅仅是营养品,更能起到治疗作用,可降低早产儿死亡率,减少宝宝出现败血症等并发症和成年后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推动早产儿母乳喂养实施”的中澳分享会上获悉,在我国,由于医学界和公众长期未认识到母乳喂养对早产儿的重要性,导致新生儿监护室(NICU)中收治的早产儿有八成喝不到“亲妈奶”。专家呼吁,早产儿母亲积极参与对早产儿的治疗中,在母婴分离期尽量送母乳给宝宝喝,而利用一些“追奶”技巧,也有助于增加产奶量。

 

现状:怕感染 基层医院拒绝母亲送母乳

 

初乳对新生儿增强免疫力、维持肠道功能良性运转起着重要作用。但是,许多早产的低体重儿还没等到妈妈分泌初乳,就被送入NICU抢救。广东有些基层医院为免增加感染风险,拒绝母亲送初乳给孩子,首选给孩子喂早产儿专用奶粉。

 

“许多基层医生在早产儿治疗上的观念已经落伍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抢救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广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委陈运彬指出,这些基层医院对早产儿喂养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错误地认为“喂母乳会加重早产儿肠胃功能的负担。”

 

实际上,国际新生儿学界已认识到,母乳喂养可预防和改善坏死性肠炎、败血症、脑膜炎等早产儿常见并发症,从而令早产儿死亡风险降低五至七倍。

 

危害:喝不到母乳 早产儿更易患糖尿病

 

过去,人们常认为,先天不足、体重过低的早产儿为了实现“追赶生长”,应服用热量高的早产儿奶粉,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能量需要。然而,人们忽视了一点——早产儿奶粉的热量虽高,但肠道吸收效果不如母乳,母乳所含热量不如奶粉,但胜在好吸收、营养均衡。

 

研究发现,早产儿获得的能量并非越多越好,体重也不是长得越快越好。早期高能量摄入,体重快速增长,可能导致早产儿在步入青春期后,容易出现糖尿病等代谢问题。

 

“对早产儿来说,母乳最棒,经过巴氏消毒的捐赠母乳次优,最后的选择才是早产儿配方奶。”澳大利亚爱德华国王纪念医院产儿科 Karen Simmer 教授表示,母乳对于疾病患儿或早产儿来说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抗感染能力更好,可降低败血症、脑膜炎等的危险程度,且对于远期预后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非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成长后期容易患肥胖病、高血压、糖尿病等。

 

此外,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与孩子的关系更亲密,责任感更强,对母子间的关系建立也更有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